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助残扶贫典型】欧阳新桥:让残疾人重拾生活信心
新湖南 • 要闻动态
2020-11-14 09:17:25

11月初,在攸县超群CAD工程学校(以下简称超群学校),面点培训班的小慧(化名)在学校工作人员和同学们的簇拥下,开心地吹灭了20岁的生日蜡烛。

“她是一名精神残疾患者,很久没有露出这样的笑容了,我们也为她感到高兴。”该校校长欧阳新桥介绍,2002年创办该校以来,学校持续开展电子商务、中式面点、工艺品制作等各类培训,其中,培训残疾人1200人次。除了开展职业培训,欧阳新桥负责的攸县超群助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积极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截至目前已有21名残疾人在该中心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人。

“搭帮学了做包子,现在一天可以卖两三百个。我们两口子的生活有了盼头。”年近60的田冬林是攸县新市庚子村的一位腿部肢残村民,他的妻子有智力残疾,儿子在外务工。今年9月,在超群学校参加为期15天的面点培训之后,田冬林回家做包子、花卷等面点,因用料新鲜、口感好,他做的面点很受欢迎。

田冬林说,为了减轻他的劳动强度,前几天,欧阳校长还给他送来了一台压面机。压面机可以揉面、压面块,“蛮好用,非常感谢欧阳校长。”

“培训期间,老田一天也没有落下,学得特别认真。”欧阳新桥说,一开始他对残疾人确实是怀有同情心,随着接触的增多,一些残疾人的自立自强也在打动着他。每期培训班,他都会向学员们承诺,只要他们好好学,好好干,蒸笼、灶台等设备都可以免费送。到目前为止,他已经送出了价值数千元的设备。

为了更好地帮扶残疾人,2015年,欧阳新桥又筹办了攸县超群助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别开辟了一条电子加工生产线,帮助有肢残和轻微智力残人群实现辅助性就业,目前有20人在从事电子加工。

攸县鸾山镇江冲村的李志新在服务中心的电子加工生产线上稳定就业两年多了,因为踏实肯干,每年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因为一次事故,李志新从健全人成了坐轮椅的残疾人,妻子带着儿子离开了。欧阳新桥到村里开展助残工作时结识了他,“电子加工这份工作他可以做,于是就把他从家里接过来了。”

李志新说,服务中心包吃包住,热菜热饭,还有钱赚,比自己一个人在家强多了!

为了丰富残疾人的生活,该服务中心还经常性开展心理讲座、户外出行、聚餐等各类志愿服务,让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从事助残工作责任重大,同时又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欧阳新桥说,看到残疾人朋友能重拾生活的信心真是特别开心。“帮扶一个残疾人,有时候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助残之路虽然道阻且长,欧阳新桥却走得很坚定。(记者  罗春娇  通讯员  宁召东)

责编:刘琼

来源:株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