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把伞温暖一座城丨“爱心车厢”又“扩容”,7位爱心司机“入群”
新湖南 • 城事
2020-11-14 07:50:4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3日讯(记者 周可 实习生 何洁 视频 实习生 吴奕杭 罗杨薇)今日上午10点半,在2路公交车终点站长沙市第九医院,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了3辆刚完成“爱心车厢”装饰的2路车。这3辆车内的爱心物品均为2路车司机肖壬根用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给他的5000元奖金中的部分所购。

“爱心车厢”迎新成员,还增配旧伞回收箱

10月15日,自费购买30把爱心雨伞供乘客自取的公交车司机肖壬根收到了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其颁发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证书以及5000元奖金(详见本报10月17日A04版)。获奖后肖壬根表示,他将拿出部分奖金用于拓展“爱心车厢”数量。11月13日上午,在2路公交车终点站长沙市第九医院,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了3辆前一天晚上刚完成“爱心车厢”装饰的2路车。

▲车厢内新配备的爱心雨伞和医药箱。

在“爱心车厢”内,把手上方装饰着仿真绿植和鲜花,在司机座位正后方摆有爱心共享雨伞及一个爱心医疗箱,爱心医疗箱内有创可贴、棉签、晕车药等药品,均可供乘客在需要时自行取用。车厢内还悬挂了两排国旗并张贴了不少正能量标语。冬季来临,车内座椅上还配置了棉坐垫。

除了上述物品,在车厢的中部,还有一个贴着“旧伞回收箱”字样的透明收纳盒。“设置旧伞回收箱是为了鼓励大家把家中闲置的旧雨伞捐赠出来,这样既能增加共享雨伞数量,也可以提高旧雨伞利用率。”肖壬根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他一共花费了3000余元完成“爱心车厢”的拓展,“共定制了50把爱心雨伞,购买了60个棉坐垫。”

10人忙了5晚,更多司机加入“爱心车厢群聊”

收到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所颁发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证书及5000元奖金后,肖壬根就开始着手“爱心车厢”拓展事宜,花了十余天挑选、采购物资。

▲肖壬根正在整理车内棉坐垫。实习生 罗杨薇 摄

为了尽快完成“爱心车厢”的装饰工作而又不影响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营,物资到位后,包括驾驶员肖壬根、刘智及线长贺恺在内的10名工作人员,只能在每天深夜公交车停运后再进行装饰工作,忙了5晚。“虽然辛苦,但能够和肖师傅一起将爱心车厢传递下去,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刘智说。

“每次坐肖师傅的车都觉得特别温馨,”一位常坐2路公交车的刘阿姨说,“很高兴现在2路车的‘爱心车厢’又增多了,也希望肖师傅能够将这个‘爱心车厢’一直传递下去。”

肖壬根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特地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呼吁更多爱心司机和爱心人士加入,“群里已有其他7位司机,现在的我再也不是单枪匹马了。我相信‘爱心车厢’的微信群一定会迎来更多的爱心司机和爱心人士。”

“爱心车厢”与“爱心雨伞”见证有爱长沙

就在肖壬根及同事们忙着打造3辆“爱心车厢”的同时,三湘都市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湖南龙骧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发起的“一把伞温暖一座城”主题公益活动也在有序推进。

11月11日,“一把伞温暖一座城”主题公益活动的首批800把定制爱心雨伞已送达长沙,将投放于长沙城区多条人流量密集的公交线路上,供市民及乘客需要时免费使用,用后及时归还,延续爱心。

“无论是爱心雨伞还是‘爱心车厢’,都展现了大美长沙的有爱之处,希望每一位乘客都能爱惜使用车内物品,接力传递温暖与爱。”肖壬根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最初他自费购买共享雨伞正是因为看到了许多乘客在下雨天的无助,现在有了“一把伞温暖一座城”主题公益活动,更多的乘客将会在下雨天感受到爱与温暖。

作者:记者 周可 实习生 何洁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