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杜忠美:心系助残事业,书写无悔人生
新湖南 • 互动爆料
2020-11-08 08:16:34

杜忠美

工作单位及职务:汨罗市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主任

曾获奖励或荣誉:

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劳模”、“湖南好人”“岳阳市脱贫攻坚自强模范”、“岳阳市百优青年”等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幼年时的一场火灾,导致她全身大面积烧伤,左腿截肢和左手致残,历经15次大小手术,才保留下较为完整的她。自强不息的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老板赚钱,帮助像她一样的残疾人”。她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后,却因身体残缺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不服命运的安排的她,2010年她仅凭一台电脑和5000元的创业资金开启了淘宝的创业之路。连续4年,她的淘宝店年均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她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了很多残疾人朋友,2014年她被评为阿里巴巴公司“魔豆精神传承”火炬手,荣获“全国杰出残疾妈妈”称号,受马云接见。2016年,她带领408位残疾人电商创业,免费为他们提供货源、培训和技术支持。公司也因此获评为岳阳市“十佳吸纳残疾人就业平台”。

2017年,她创办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她投入300万元,建立8个种养殖基地和市扶贫车间,解决了217位残疾人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达23000元以上。中心也被评为“湖南省十三五残疾人阳光扶贫示范基地”。三年来,行走极不方便的她,先后开展了50余场助残活动,凭着一颗爱心和决心,走遍了全国的汨罗商会,共筹集善款300余万元用于全市扶贫助残事业。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