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南篇|衡阳大力布局 打造家门口的艺术殿堂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11-06 15:55:10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泽琴 王铭俊

在我国留守儿童中,“学困生”的比例相对偏高。过去,学校、家庭和学校习惯性地用“应试”的眼光去评判、估量他们。事实证明,这种眼光对家庭、对社会、对留守儿象都是偏狭和歧视的,也是极不足取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衡阳把目光聚焦到发展留守儿童文艺特长上,致力于开发他们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及才艺,培养他们的“一技之长”。

成立特色班 播下艺术种子

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立足学生中留守儿童多的现状,着力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与才艺,积极开办特色班,为孩子创造梦想舞台,带来积极变化。留守儿童合唱团,在正式成立后的短短3年时间里,多次登上市级、省级舞台,甚至迈出家门,走上了国家级的舞台。在此之前,2018年11月,合唱团作为衡阳市唯一代表,参加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与省内各大名校同台竞技,小学组和初中组双双荣获一等奖。2019年,启航学校的孩子们在第十届湖南省手风琴艺术节中也获得了2个银奖。

去北京国家大剧院前一天 在学校的排练

在学校的特色班中,喜欢音乐的孩子不仅可以参加合唱团,还可以学手风琴、吉他和尤克里里……热爱绘画的的孩子可以学水彩画、油画和水墨画……热衷跳舞的孩子又可以学习民族舞、拉丁舞和现代舞……还有的孩子参加了英语角和书法课。在启航学校,有20多个兴趣小组,免费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艺。

(手风琴版“贝加尔湖畔”学习中)

(孩子们打着节拍练习古筝曲目)

(学生绘画作品)

10岁的李元雄,今年刚开始学绘画,他说自己要刻苦学习,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画出有意境的画儿来。“我平常住在宋老师家,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每年寒暑假都会回来陪我一两个月,我要争取在他们回家的时候,给他们画幅画”,谈到爸妈的归程,他告诉记者,自己6岁就可以洗衣服,8岁就可以做饭,爸爸妈妈回来的时候,就要让他们吃吃自己做的饭菜。

在这里,孩子们能歌善舞,能弹会画,各个都有自己的才艺和绝活儿,位于祁东县官家嘴镇大源村的启航学校,虽然距离市区2个多小时车程,但正如启航学校创始人陈亮伟所希望“想要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绘制规划图 开启快乐旅程

衡阳市多个部门将联合出台《衡阳市百千方“艺术童伴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实施方案》,计划用3-5年时间,在全市创建108所农村守儿童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培养1000名合格的专兼职艺术教育老师,培育10000名以上留守儿童各类艺术爱好者。同时,发动衡阳师范类高校、城区中小学校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结对帮扶、送课下乡、艺术支教行动,免费为农村留守及贫困儿童提供舞蹈、民问乐器、书法、美术、体充等课程指导,帮助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开启快乐生活的旅程。

兴趣多样化 丰富留守时光

衡阳市充分利用目前已经建成的168所乡村学校少年官、600余个儿童之家等阵地,结合各学校实际,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及教师特长,广泛开展歌咏、乐器、舞蹈、绘画、球类、武术、棋类、舞龙舞狮等文体娱乐活动,科技、手工、剪纸、戏曲、编织等技能培训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生命安全、劳动教育、环境保护等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了“关爱留守儿童·撒播艺术种子”、“回雁家园”亲子课堂、“四点半学校”、“知心屋”、“七彩小屋”等多个品牌特色活动。各类活动地的阅读室、运动操场、才艺室、排练室等功能活动场所,常年对留守儿童免费开放,让孩子们体验多元化的体艺活动,让他们的留守时光更加充实、丰富和精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把留守儿童照顾好,让他们的父母在外安心务工,让孩子们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健康成长,快乐成材,从而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目标和重大责任。衡阳市大力布局,通过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等手段,致力于打造更多像启航学校一样的“家门口的艺术殿堂”,让学生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真正实现教育扶贫,文化扶贫。

作者:赵泽琴 王铭俊

责编:徐凯琦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