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今年恢复和新开通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11条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20-10-29 21:08:43
首页头条收录

我省国际航空物流发展提速

今年恢复和新开通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11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记者 周月桂)近年来,我省在实施航空口岸提质升级、加强口岸通关能力建设、大力发展国际货运航线等方面精准发力,国际航空物流发展成效显著。作为湖南首届口岸经贸博览会的分论坛之一,首届湖南空港国际物流发展论坛今天在岳阳举行,论坛以“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为主题,谋划湖南空港国际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航空物流网络的构建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拉动作用,并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高时效性的特征。据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庭恺介绍,近年来,省政府把发展航空物流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并结合产业布局和区域优势资源,发展多种多样的航空经济形态。

据介绍,长沙航空口岸先后获批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药品和进境水果4项口岸资质,张家界航空口岸获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水果口岸资质3项口岸资质,常德桃花源机场实现了首次“临时开放”。长沙、张家界两地结合自身产业特点,积极发展国际全货机货运航线,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着力保运保供保畅,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全省恢复和新开通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11条,为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了物流通道和重要支撑。

国际航空物流助推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长沙市积极引进顺丰航空、中外运、菜鸟物流等大型企业,为我省跨境电商、邮快件等产业打通欧、美物流通道,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企业集聚发展。今年6月,张家界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首航,实现了东南亚水果和生鲜直接进口,同时为湘西北地区农产品出口搭建了便捷的国际通道,成为带动湘西北、辐射鄂渝黔的重要国际物流集散地。

作者:周月桂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