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这场文博盛宴,凭啥成为全国“风向标”?
新湖南 • 湘伴
2020-10-26 23:06:24
首页头条收录

湘伴导读

一场文博盛宴在湖南上演。

10月23日至25日,2020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主题活动在长沙举行。活动由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日报社、省文物局主办。

活动内容丰富:发布了“十三五”时期我省文物保护利用、考古、展览等方面的名单,并举办第24届全国文物交流会、文物艺术品拍卖会等多项活动。

这是湖南一年两度的文博盛事(分春秋两季举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人气依然火到爆。

观众在观看“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展。 湖南日报记者李健 摄

很多小伙伴都知道,湖南是全国重要的文物大省。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从2009年起举办的湖南文物博览会(2019年提质为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已经成为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晴雨表”。

一场文博盛宴里,藏着湖南什么样的文明“密码”?又凭啥成为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

第一方阵

历史悠久、人文兴盛,湖南是当之无愧的文物资源大省。

眼下,湖南已查明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达2036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8处,位居全国第8位。




文博会现场精彩视频集锦。

近年来,湖南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动文物工作实现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并重转变,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仅“十三五”期间,湖南就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69处,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1处、中国传统村落401处。

就在本次文物博览会上,发布了“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精品名单、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百佳案例名单、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湖南省获奖名单等一系列重磅名单。

其中,最重磅的当属“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临澧伞顶盖旧石器遗址、泸溪下湾遗址、华容七星墩遗址、澧县孙家岗遗址、宁乡罗家冲遗址、常德南坪墓群、临武渡头古城遗址、蓝山五里坪古墓群、衡东大浦洋塘山窑址与墓群、平江福寿山大湖坪遗址10个项目入选。它们进一步揭示了湖南光辉灿烂的史前文明,实证湖南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临澧伞顶盖旧石器遗址考古现场。图片来源网络

比如,位于沅水中游的泸溪下湾遗址,出土了贝丘及大量动物遗存,反映了远古时期武陵山地人类特殊的生存环境与生业经济。该遗址中的宗教遗存证明,沅水流域的祭祀风俗有非常古老的源头。

又比如,临澧伞顶盖旧石器遗址完整地反映了距今约10万至4万年前现代人起源关键时段的文化遗存,填补了对华南地区“旧石器时代中期”的研究空白。

还比如,岳阳华容七星墩遗址是湖南地区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外圆内方”的双城结构城址在长江中游地区尚属首次发现。澧县孙家岗遗址发现并确认了肖家屋脊文化“孙家岗类型”,填补了洞庭湖地区在夏代早期前后考古学文化上的空白。

澧县孙家岗遗址新石器时代土坑墓航拍图。图片来源网络

宁乡罗家冲遗址等六处遗址,则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湖南的多彩文明及其与周边地区的交流,证明了湖南是华夏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

从十大考古新发现,到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再到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这场文博盛宴上公布的名单,深藏着湖南文明的“密码”,深藏着湖南文物工作者数年如一日的的默默耕耘。无怪乎名单一出,网友纷纷留言:“为我底蕴深厚的大湖南点赞!”

而文物博览会期间举办的湖湘民间收藏明清玉器精品展览、湖南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览、秘鲁古代文明展——探寻印加帝国的源流、“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展览、“逐梦苍穹 见证历史——航天文物展”等多个主题活动,更吸引许多市民前往“打卡”,走进展览领略文物的魅力。

“风向标”

另一个火爆的场景出现在文物博览会主题活动之一的第24届全国文物交流会上。

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藏爱好者在第24届全国文物交流会上选购文玩藏品。湖南日报记者李健 摄

手拿微型放大镜、对“宝贝”看了又看、在摊位前流连忘返……湖南省文物总店各个楼层人头攒动,随处可见操着不同地方口音的藏家,与同样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讨价还价。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说,这些天省文物总店人气爆棚,“淘宝会”已经成为了“抢宝会”。

“湖南的文物交流会,可以说是全国最火爆的交易会,很有代表性。”来自北京泓古堂的张瑾每年两次到湖南参加文物交流会,因为这里人气旺、市场氛围好。

可以说,湖南文物博览会已在全国形成品牌效应,成为业界“风向标”和“晴雨表”。

湘伴君拿到一组数据:本届文博会期间,共有参展单位4000余家,参展商品18万件,参加客商6万人次,销售额3.5亿元,实现带动效益28亿元,再一次显示了湖南文物艺术品交流市场的火爆,也有效带动了湖南特别是长沙的交通、住宿、餐饮、娱乐、旅游等关联产业,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从最初的单一文物交易平台,向集文物交易、交流、拍卖、展览和文物鉴定、文物知识普及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转型,走过12年的湖南文物博览会,正成为省内外乃至国内外文物古玩界的重要平台,在促进文物艺术品跨地区、跨行业的合作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成为湖南文化产业的新名片。

来吧,欢迎到湖南寻宝,共同感受一场文物艺术品的饕餮盛宴!

【湘伴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责编:姚帅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