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半亩方塘长流水 热血初心育桃李——连年指导学生获奖背后的“秘诀”
新湖南 • 名校风采
2020-10-26 16:33:54

陈颢文,1983年出生, 民盟盟员,2007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2009年开始任教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后期专业老师。

在刚结束的"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中,陈颢文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追逐梦想》在视频广告类刚斩获了二等奖,而这已经不是陈老师第一次指导学生获奖了。在此之前,陈老师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均获得高职组微视频制作一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得二等奖;其中2019年指导的学生作品《天道》荣获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三等奖;

教师获奖

除了指导学生获奖,陈老师个人也是硕果累累,2017参加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作品《片头场景合成设计与制作》获得高职组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三等奖 ;《片头场景总合成》获得2017年湖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得高职信息化教学设计专业课程组二等奖;作品《电视节目包装》获得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校内二等奖;微课作品《AE运动模糊与文字预置动画的实例运用》获得学院第二届微课大赛一等奖;陈颢文指导的学生参加各项技能比赛的成绩都是十分出众的,他已经成了学生心目中不折不扣的“明星导师”。那么,他到底有什么“秘诀”,让学生一次次获奖呢?

指导学生获奖

选好学生队伍,挖掘有潜力的苗子

“作品制作的主体是学生,学生是否具备出作品的能力很关键。”陈颢文直言不讳地表示。每次接触到上课的学生时,他首先考察的是学生们的基本能力素养和参赛兴趣。“有些学生对出作品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我会将他们列入预选名单中,而对专业和出作品不感兴趣的学生,我不会勉强。”陈颢文选择参赛队员的最基本准则就是学生的兴趣。

激发学生潜力,树立强大的自信心

陈颢文老师说“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需要找准自己的方向,进而发出夺目的光芒。”很多孩子都还是希望在大学期间能有一两个拿得出手的作品,但很多时候是没有一个好的指导老师,一次两次的尝试后很多作品就会夭折,不了了之。如何去激发学生的潜力,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比比赛获奖本身的意义更大。

而每一次比赛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不断打造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非常有效的途径,让学生在比赛阶段通过真刀实枪的操作完成真实的作品,从而掌握专业知识,让学生的自信心日益增强,如果能够有几个奖项作为求职的敲门砖对于学生找工作或者继续进修都是很有帮助的,等到学生毕业步入职场的时候,就可以毫不怯场,自信满满地胜任工作。

不要为了得奖而做作品,作品好自然可以得奖

接到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参赛通知时,正值学校放暑假,学生们都不在学校,要组建一个可以出作品的团队难度很大,几经转折,总算找到一组有潜力的学生。他们回来拍摄作品,首先要解决的是住处,在他们赶过来之前,亲自去帮他们找住处,安顿好他们,让他们毫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

比赛时间短,人手和设备都不足,剧本也来不及细细打磨,还要做拍摄的前期工作,又正值长沙最热的时候,最热时的室外温度可以达到将近40摄氏度,若长时间无论是人还是设备都会受不,几次试验下来,有几个学生有点泄气了,陈颢文老师鼓励学生们“我们不要为了得奖而做作品 作品好自然可以得奖,克服所有的困难,完成作品。”这之后,陈颢文老师跟着学生们全程抓,既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还要及时调整制作过程中的问题,整个暑假基本都是为这个作品奔波,连家里孩子都责怪他,暑假了都不陪她玩。最终学生们如期交出了作品,得奖在意料之外,也算是实至名归了。

传媒行业的工作者要认真踏实 ,做时代的追光者

一路走来,回望初心其实很简单,不为名利,只为给学生专业学习的动力,让他们树立目标、找准定位、踏实前行。陈颢文经常告诉学生“传媒行业的工作者认真踏实 ,做时代的追光者。”这句话既是说给学生的也是说给自己的。并始终信奉“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的为师古训,恪守“传道解惑,教书育人”的为师职责,践行“有教无类,严中有爱”的教育准则,力求“点滴成河,金石为开”的教育效果,做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时代追光者。(文/吴非)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