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交通职院启动“双高”建设暨内涵提升系列培训国家职教专家俞仲文作首场专题讲座
新湖南 • 名校风采
2020-10-26 14:53:54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6日讯(通讯员 何沁 张洋)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促进内涵发展,提升教师队伍、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内心动力,湖南交通职院启动“双高”建设暨内涵提升系列培训。10月13日下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校校长、全国著名职教专家俞仲文教授受邀来校,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湖南交职院如何出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我的建言》的首场专题讲座,为系列培训开启了精彩第一课。学院全体院领导、全体专任教师、辅导员、职能部门代表共5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湖南交通职院党委书记鲁雁飞教授主持。

讲座中,俞仲文教授联系自己的工作经历,提出了新经济、新业态、新职教背景下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思路,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提质培优的基础、推行新职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全面引入新技术是当前双高校建设的重中之重、湖南交通职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俞仲文提出,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和责任是秉持教育情怀,实现教学质量上的“低进高出”,必须坚守职业教育是让平民出彩的教育、是让百姓致富的教育、是让落后变先进的教育、是让产业无中生有的教育、是打造优秀产业大军的教育五个职教理念。随后,他围绕“职教二十条”呈现出的15个亮点,5G技术给产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分析了高水平发展新职教的新思路,为湖南交通职院下一轮的发展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言:一是按照《职教20条》精神重新确定学院的定位;二是加强产业互联网技术的研发,助推产业升级;三是加强对未来新产品的研发,助推产品升级;四是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作为湖南交职院的新亮点;五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指示,做好学院的五年规划。

湖南交通职院党委书记鲁雁飞在总结讲话中提到,俞仲文教授从新形势下世界格局的变化、时代背景的变化、产业调整与升级的变化入手,提出了新形势下的新职教理念,并为学院发展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他要求相关部门对俞仲文的职教理念和对学院提出的建言进行认真研究,结合学院实际,将其转化成学院的实施方案和举措,进一步推动学院发展。

据悉,湖南交通职院“双高”建设暨内涵提升系列培训主要针对全体专任教师、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和工作人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培训时间为10月13日至12月12日,开设了师德师风与职业教育政策学习、课程思政、教学专业技能提升、职业教育科研指导、创新思维与管理思维等五个课程模块。此外,该校还将分批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行系列专题讲座,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推进“双高计划”项目建设。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