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真抓实干在湖南丨山水洲城焕新颜——写在长沙两型社会建设十三周年之际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0-20 07:36:58

山水洲城焕新颜

——写在长沙两型社会建设十三周年之际

青山如黛,碧水如练。长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山水洲城,美丽长沙。长沙两型社会建设成果斐然。

在长沙,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两型社会建设中来,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城市添加“绿色动力”。

清风轻拂,白云翻飞,城市颇为壮观美丽。图为烈士公园年嘉湖。本版图片均由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提供

陈 新  张田力  黄晓伦

10月的星城,惠风和畅,秋色连波。放眼望去,山水洲城,郁郁葱葱,生机勃发。

2007年12月,一颗绿色种子播撒进湖南这方内陆高地改革沃土,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担负起为国家探索两型路径的重大责任,奋力追逐光荣与梦想。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十三年来,长沙从“两型”荣光走来,向着幸福的深处走去,两型社会建设已从盆景变风景、化苗圃为森林,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呈现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提供“绿色动能”。

争创新路径——

探索多领域改革,创造一系列“长沙经验”

两型社会究竟该怎样建设?没有模式可鉴,没有经验可寻,一切都靠自己去摸索。

如果说,十三年前,两型社会建设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今天,长沙创造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一条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道路在这个先行地悄然延伸。

处处皆“两型”,“两型”从水开始。

始于2012年2月,长沙率先全国在全市居民用水户和非居民用水户全面推行阶梯式水价改革,以价格杠杆调节用水总量,有效增强了全社会节水意识,用水量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18.5%、15.0%。

“两型”号角声声激越,阶梯式电价、气价随即在全国率先推出。

节地、节能、节材……一块块“试验田”翻耕播种,一项项改革“破土”而出,一系列“长沙经验”硕果累累:

——解决土地供需矛盾,让“亩产”效益大起来

长沙在全国率先编制节约集约用地专项规划,在原国土资源部批复的全国唯一一个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片区——黎托片区内,构建了城市立体开发建设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探索形成立体开发城市建设节地、高层厂房节地、公共资源共享节地、土地集约经营节地、城市道路节地、农民高层公寓式安置节地等六种节地模式,被国土资源部推广。编制长沙市节约集约用地综合标准化体系框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的标准化试点。

——探索节能综合管理,让能源“聚合”起来

长沙在全国首创“节能120”服务中心,率先全国出台地方性能源管理体系标准,率先省会城市设立能源综合管理和执法机构,率先实施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机制,率先推动公共机构温控系统建设,率先开展宾馆酒店新型智能节电管理改造试点,率先大规模推进分布式清洁能源建设,先后获批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全国首批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

——探索形成节约用材,让资源“珍贵”起来

长沙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实施宾馆酒店和招待所禁止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政策,每年减少消耗240万套件以上,节约资金上千万元,有效减少了城市固体垃圾。在再制造产业率先探索,以宁乡经开区、浏阳制造产业基地为依托,着力打造长沙再制造产业基地,成为全国两大示范基地之一,全市再制造企业年产值约100亿元。

创新无止境,改革不停步。长沙还推出两型技术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发布长沙市两型产品目录,1000多个两型产品实行政府优先采购。此外,率先出台《关于实施环境经济政策的指导意见》,以经济利益杠杆增强保护环境的激励约束;率先成立环境资源交易平台,工业行业全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长沙两型社会改革渐入佳境,足迹闪闪发光。

筑牢绿底色——

守住好山好水,提升发展“含金量”

长沙,山水洲城,人文荟萃。行走在这片土地上,常有置身画中的感觉,不经意间就会被山水之美感染。

两型社会,好的生态环境是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长沙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新运用行政措施、经济杠杆、市场手段等工具,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7月11日,湖南首个世界级大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璀璨绽放,迎接八方来客。“地平线下的奇迹!”“世界唯一悬浮于百米深坑之上的主题乐园!”湘江欢乐城是长沙践行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最生动的样本。

作为省会城市,长沙也曾遭遇资源、环境约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为经济带来巨大发展,但也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两型社会建设正当时,长沙乘风而上,打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组合拳。

引!环境有价,制度引领。2010年6月,长沙率先出台了《关于实施环境经济政策的指导意见》,以经济利益杠杆增强保护环境的激励约束;率先成立环境资源交易平台,工业行业全面实施排污权交易,新改扩建企业排污权交易率达100%。率先全国探索环境风险责任保险,发布了国内第一部环境风险企业分级管理办法《环境风险企业管理若干规定》。

退!采取分类退出、政策引导、经济补偿等措施,构建落后产能淘汰和产业退出政策体系。在两年时间内实现了567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关停退出,引导其中239家企业异地搬迁和转型发展,编制并推进实施跳马镇18个矿山矿坑整治及生态修复规划。

补!综合探索生态补偿制度。出台《长沙市境内河流生态补偿办法(试行)》以及《长沙市境内河流生态补偿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开发了流域生态补偿管理系统平台。出台《绿心生态补偿办法》,每年由市、区财政安排近3600万元,率先全国省会城市对城市生态功能区实施系统的生态补偿。

护!长沙将绿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长沙市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的《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生态绿心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为该片区绿心勾勒出一幅既“保值”又“增值”的蓝图,为南部融城片区走出绿心新路提供了指引。

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日益多娇。长沙空气越来越清新,优良天数逐年增加,“长沙蓝”越来越多;截至10月18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66天,优良率为91.1%。与去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44天,优良率提高了14.81%。水越来越清澈,全市26个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实现100%,浏阳河三角洲断面水质由劣V类快速提升达到Ⅲ类……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筑牢了生态底色,让绿色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激活绿动能——

聚力两型产业,发展迈向高质量

深秋,长沙正进入“丰收季”。两型产业,让这座创新之城活力四射。

——抢抓“新基建”,布局提速

9月17日,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百度Robotaxi正平稳、快速地行驶……在湖南湘江新区的智能道路上,获得测试牌照的自动驾驶汽车纵情驰骋,离消费者的车库“越开越近”。

今年上半年,长沙累计建成5G基站1.6万余个,核心城区、景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63个项目入选湖南“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为智能网联驾驶、智慧交通乃至智慧城市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再获新机

三一重工18号厂房自动阀块加工中心是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工程机械行业首座智能化“灯塔工厂”,实现了生产周期压缩40%,产能提升50%,自动化率提升80%。

山河智能推出的SWE215ERC智能挖掘机,利用5G技术的大带宽、低时延特点,通过5G网络实现控制终端和挖掘机之间的远程通讯,可实现足不出户控制位于上千公里之外的无人驾驶挖掘机施工。还有中联重科、铁建重工等行业龙头企业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

——“两山”快速崛起,勇立潮头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今年新注册企业500多家,累计注册企业1300多家,一批文创类、软件类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将建设成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变身视频产业汇聚的“云谷”。

岳麓山大学科技创企业总数达3400多家,正朝着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的目标前进,立志成为创新科技集聚的“智谷”。

两组数据,可以看出长沙两型产业体系的成色——

看结构: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07年的6.3∶45∶48.7,发展到2019年的1.2∶43.6∶55.2,服务业占比超过50%,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结构基本确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30%。

看园区:全市国家级园区由2个增至5个,布局省级产业园区6个。长沙高新区综合实力居全国高新区第 11位,长沙经开区成为全国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这批资源集约、功能集成、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实现了新一轮整合提升,成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重要载体。

十三年来,长沙两型产业体系更加建立健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型工业化的“长沙道路”越走越宽广。

两型惠民生——

以人民为中心,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

有闲暇,到梅溪湖散散步,偷得浮生半日闲;兴致来,到洋湖湿地赏花拍照,独享一份安静恬适;欢聚时,约上玩伴,到松雅湖环湖骑行……

两型社会,幸福升级。这里是全球绿色省会城市、中国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在长沙,两型社会建设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展现美丽长沙宜居品质,还给老百姓带来源源不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保卫蓝天,治理油烟——长沙基本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到达小区级绿地公园”,城市愈发美丽,市民享受“推窗见绿,出门游园”的绿色福利;为了从源头上解决“油烟扰民”问题,让老百姓享受清新空气,2017年,长沙全面铺开餐厨油烟治理,为老旧小区家庭安装油烟净化技术设备。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家庭油烟净化治理17.8万户,预计到2020年底可累计完成22.8万户。

三市一体,交通先行——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全线通车,长株潭城市群“三干两轨”正加快建设,长株潭市民距离更近了。此外,长沙市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的《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综合交通整合深化专项规划》,将南部融城片区建设成为全国“绿色优先”和“智慧引领”的未来交通示范区,实现“绿色交通方式占比大于80%,公交出行占比大于70%”的目标。

两型认证,样本夺目——长沙市累计培育省、市级两型示范创建单位约1056个;开展村庄、景区、学校等两型标准认证,共计推动近200个试点单位开展对标贯标;先后遴选两型公益宣讲员36名,培育两型社会组织12个,每年组织开展两型主题活动100场以上,深入基层开展两型宣讲400多场。

两型惠及群众,群众参与两型。在长沙,两型生活正在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

作为一位两型理念的践行者和环保志愿者,住在岳麓区的老人张运和买菜用菜篮,随身携带手帕和水瓶,家中垃圾先分类,每餐都是“光盘行动”,两型早已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他说:“节约资源不是一个口号,只要大家参与其中,两型皆可为。”

又是一年秋光至,又是一年胜景时。

“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这对两型社会建设是一次有力鞭策。”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熊景业表示,站在新起点,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改革实验,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十三年,长沙书写传奇!十三年焕新颜!站在新的起点,长沙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续写新的荣光!

“两型”动态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9月27日上午,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株洲召开。长株潭城市群在规划对接、基础共建、产业协同、民生共享、环境共治、战略协同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自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长沙把自身发展放在长株潭一体化乃至全省“一盘棋”中落子谋势,以强烈的省会担当主动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以来,长沙携手株洲、湘潭,稳步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30项重点合作任务中,已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对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20多项,取得阶段性成果。

覆盖更广、合作更深,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向深层次迈进。目前,长株潭三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环成网,“半小时交通圈”已基本形成;教育协作持续升级,打造长株潭教研共同体,深入推动合作办学,得到社会各界认可,首批长株潭一体化研学主题精品线路串起19个红色景点;医疗保障“三同城”,实现三市城镇职工医保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互认。(陈 新)


作者:陈新 张田力 黄晓伦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