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每月一次,做好“头等大事”!爱心理发店为脑瘫患儿义剪5年
新湖南 • 城事
2020-10-19 09:29:3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记者 张洋银)“现在和小伙伴们都熟稔了,不知不觉间,为他们已经剪了5年头发。”10月17日上午,蓝色造型专业美发店老板刘楠照例带着他的5人团队来到长沙县星沙街道的长沙市云杉脑瘫儿童公益发展中心,为近百名脑瘫儿童免费义剪。家长们笑脸相迎,“多亏了刘帅哥,小孩子理发比大人麻烦,尤其是他们,一些理发店都不接待。”机构工作人员姚女士感恩说道。

刘楠告诉记者,80后的他从事美容美发行业已有15个年头,此前就有在养老院、孤儿院等地义剪经历,后来听人介绍脑瘫儿童理发很不容易,便主动联系上云杉脑瘫儿童公益发展中心,约定每月中旬带着理发店员工前来义剪。“我觉得他们需要关心呵护,尤其是‘头等大事’,马虎不得。每次大概需要服务100名儿童,孩子们也从最开始的抗拒哭闹,到后来看到我们会摆手打招呼,心底还是挺温暖,有点成就感。”刘楠说,给脑瘫儿童理发并不是个轻松活,遇到不配合的,有时需要家长全程陪同,甚至按住身体。还有些孩子需要哄,刘楠和其他理发师便经常带些小玩具和零食,一来二往,大多数孩子对这几位大哥哥眼神不再那么闪躲。

“每次到了月中旬,都要早起,下午理发店不能关门,所以时间比较紧,但给孩子理发,不但要技术娴熟,也要更加细心和有耐心,对我们也是一种考验。”刘楠说,自己也是几岁孩子的父亲,很能理解父母心情,只要能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做好脑瘫患儿的“头等大事”。

星沙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理发店不仅为弱势群体助力,在疫情防控期间,还主动联系街道,为辖区10多个社区,几百名一线抗疫人员义剪三天。他们自带口罩、剪刀、梳子、吹风机、消毒水等,兵分三路前往社区,为战斗在疫情最前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附近居民谈起刘楠,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这个Tony老师有点帅,更有爱!”

作者:记者 张洋银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