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时隔19个月,湖南CPI涨幅重回“1时代”
新湖南 • 民生
2020-10-16 13:11:35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6日讯(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王章萍)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今天发布数据,9月份,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这是自2019年2月(上涨1.5%)以来,CPI同比涨幅再次回归“1时代”。

统计显示,影响CPI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四涨四降”,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4.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1%,衣着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2%,居住价格下降0.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0.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

今年以来,我省CPI走势一直由食品价格主导。作为拉动CPI的主要因素,9月份我省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对CPI的拉动作用趋弱。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介绍,9月份,我省食品价格上涨7.5%,涨幅比上月收窄3.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6个百分点。

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19.4%,因去年翘尾因素影响大幅减弱,涨幅比上月回落22.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01个百分点;鲜菜和淡水鱼价格分别上涨17.3%和5.9%,二者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4个百分点;鸡蛋、鸡肉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0.8%、7.8%和5.5%,三者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

此外,非食品价格下降也是影响CPI走低的一个因素。9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31个百分点。其中,受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柴油、汽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16.5%、15.4%和12.5%,三者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5个百分点;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冲击明显,电影票、旅行社收费、其他住宿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7.0%、6.4%、6.1%和5.6%,四者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

在9月份1.5%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约占0.9个百分点,与上月持平;去年翘尾因素影响约占0.6个百分点。

作者:记者 李成辉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