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丨侗寨风情引客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大寨居委会以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0-15 07:06:14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陈多 阳望春

10月13日,记者从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城出发,沿着山路行驶60余公里,翻过牛排山,到达有“城步西藏”之称的长安营镇。这里平均海拔1100米,大寨居委会就坐落于此。

大寨居委会辖13个居民小组,90%以上为侗族人口。大寨依山傍水,有侗寨楼群、鼓楼、文昌阁、风雨桥、古杉群、青石板古道等古建筑、古遗迹,侗族风情浓郁。

大寨居委会依托民俗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探索发展旅游观光和民俗文化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带领居民走上小康大道。去年,大寨的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万元,居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今年国庆假期,平均每天接待上千名游客。

悠扬山歌热情洋溢

“大寨门口喜盈盈,今天来了贵客人。”记者刚到大寨,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陆长海唱着一首山歌,热情相迎。“大寨侗族文化源远流长,几乎人人都会唱山歌,表演侗家特色的文艺节目。”陆长海骄傲地说。

陆长海介绍,大寨是我省4大民俗节庆品牌之一的“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发源地。通过山歌节,依托拦门酒、合拢宴、芦笙表演、篝火晚会等活动,增强民族文化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吸引了各地游客。

2016年,大寨居民自发成立文艺表演队,将摇摇舞、吹芦笙、侗族大歌和打糍粑等民俗文化展现给游客。

“高山高界种高粱,高粱煮酒桂花香……”记者见到杨静时,她正和家人一起唱着山歌,收晾晒好的稻谷。

侗家姑娘杨静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在表演队担任主持兼演员。“由于疫情,今年‘六月六’山歌节推迟举行。表演队为了迎接迟来的节庆,新排了3个文艺节目,到时肯定让游客眼前一亮。”杨静笑着说。

“美丽的姑娘为你舞,古朴的寨门为你开。青山为你打凉伞,梯田为你搭歌台。”走在错落有致的侗寨楼群间,时有悠扬的山歌萦绕耳畔,一幅小康社会的美景呈现眼前。

古寨美景魅力四射

大寨地形以山地为主,森林覆盖率达91.3%,拥有山林面积1.58万余亩,还保存有1600多年树龄的湖南杉树王和东晋古杉群。

“这棵依旧有着顽强生命力的古杉树王,是居民心中的‘树神’,是我们大寨标志性的景观。游客来到大寨,必定会来观赏它。”陆长海站在杉树王下,抚摸着需要六七个人合抱的粗壮树干,对记者说。

大寨位于南山脚下,近几年通过各级政府的支持,抓住湖南南山国家公园试点建设的契机,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维修、新建旅游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上排梯田景观、十里长寨苗侗历史人文景观的打造中,将侗寨、风雨桥、鼓楼等民族建筑进行改造,以建设侗族特色村寨,实现乡村振兴。

10月13日是大寨赶集的日子,街道上,既有特产展销长廊和各类店铺,也有民间客栈、生态停车场等旅游设施,文化韵味和商业气息扑面而来。街道两旁摆放着香禾米(贡米)、龙头竹拐杖、芦笙、苗绣等特色产品,游客驻足挑选或观赏,好不热闹。

“很多外地游客游玩时,总会买不少特产、土产。去年我家养的鸡鸭卖了一大半,净赚4000元呢。”居民兰连文说。

搭上旅游“顺风车”,大寨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60人全部脱贫。大寨居委会先后荣膺“全国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日益兴盛。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0月15日05版)

作者:肖霄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