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丨“桃花岛主”底气足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0-15 06:55:21
首页头条收录

10月13日,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山谷中的集装箱酒店色彩斑斓,独具特色。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孟姣燕 上官智慧 通讯员 黎小湘

柴门轻掩,柴火烧得噼啪作响,朴拙的土家吊脚楼炊烟升腾,飘出饭菜香。

掌勺的土家小伙胡新勇,“伺候”完土鸡,把刁子鱼溜进大铁锅。父亲胡国云使劲往灶下添柴禾,母亲陈旦浓把枞菌、野菜洗净,老两口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10月12日,傍晚时分,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桃溪岛农庄里坐着4桌客人。青瓦花窗下,溪水潺潺,秋风飒飒。

罗潭,这是一个被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世界溶洞奇观黄龙洞、世界第一玻璃桥所在的张家界大峡谷紧紧环抱的小山村。

村子里,小溪流淌,桃林、杨梅林、桑葚林连绵。胡新勇的桃溪岛农庄,就依偎在600余亩的桃园边,于今年7月开张营业。烧饭之余,习武弄墨,胡新勇也获得了一个迷人的雅号——“桃花岛主”。

“岛主,今天我们是来取经的!”来者是张家界中青旅武陵源公司总经理王挺。受疫情影响,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旅游艰难复苏,十余公里外的罗潭村旅游火热,桃溪岛农庄几乎天天客满。这让干了30年旅游的王挺有些好奇。

“刚刚上路,超出预期。罗潭处处是风景,不输武陵源。”胡新勇言语沉静笃定。

42岁的胡新勇,12岁习武,在武陵源区打拼20年,扮演过“上刀山下火海”的武术大师,经营2家餐馆、1间酒吧。罗潭村党支部书记杜修福几次劝说胡新勇,希望他能回乡发展。

胡新勇起初是有顾虑的。

2014年,张家界旅游早已风生水起、享誉世界,紧邻武陵源的罗潭村“穷得不像话”。杜修福回忆,全村仅有一台小功率的变压器,电蒸的米饭只有半边熟;若是走路去黄龙洞景区,3公里的路要走1个多小时。他说,“黄龙洞一大半在罗潭,再没有改变,我们就从黄龙洞后山打洞!”

2015年,张家界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家家户户逐步通水通电通路通网络。

位于三大旅游景区交汇处,罗潭村区位优势明显,携手润辉农业公司,差异化发展农业观光和乡村旅游。村民入股的桃园、杨梅园、蔬菜园、垂钓园先后开园,从春到冬,有景有玩。

绿水青山不变,罗潭村却已脱胎换骨。

禾田居国际度假酒店,藏于山水之间,一时成为张家界的“网红”,吸引国际游客纷纷走进罗潭。

走进禾田居山谷,洞穴餐厅、集装箱酒店、射箭场、跑马场、露营篝火、土家农耕区,各式体验新奇有趣。

万豪集团路上汽车酒店,自驾“发烧友”前来“打卡”,传统的土家山村变得“潮”气十足。

罗潭村一举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18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大会就在村里召开。

“村里基建搞得好,又引进了几个上亿元的大项目,我是迫不及待回来。”胡新勇说,可是干什么?与村干部商量,大家都觉得,村里缺点土家文化,乡村游返璞归真,要“土”的狠才行!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胡新勇父子既当设计师,又当木工瓦工,还原了一个吊脚楼。一砖一瓦、木雕彩绘,走马转角,尽是土家元素。

“根据规划,罗潭特色为土家民俗村,将集中打造百家民宿。”杜修福问胡新勇有什么想法。

“有什么比留在父母身边,乡邻能够就业,更让人内心安宁和满足?”胡新勇说,虽然目前的收入比妻子在武陵源区经营的餐馆少得多,他依然坚定地愿做带头人,和村民一起把民宿做起来。

■记者手记

小确信大未来

孟姣燕 上官智慧

中国最美乡村在哪里?

或许没有答案。风景、村貌、他人评价,都不是衡量标准,最重要的,是与村民的幸福感有关。当一个村庄成为自己村民心中最骄傲的存在时,它就是最美的。

在罗潭村,人人确信它美。土家小伙胡新勇认为,罗潭敢叫板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驻村第一书记杨春初说,罗潭处处好风景,保留着纯朴的土家风情。浙江媳妇任美美感叹罗潭变化之大,今年就留在村里上班,孝敬公婆。贫困户胡新平确信,罗潭的旅游业前途一片光明,不会返贫。万豪路上汽车酒店负责人看中这方山水,今年继续扩大投资……

受疫情影响,主要依靠旅游业的罗潭村损失不小。今年来,投鱼苗、送猪仔、修路灯、拓道路……一件件实事扎扎实实干起来,记者看到,旅游大巴陆续开进村里。人人的小确信汇聚起来,就是源源不断的大能量。

罗潭,正带着确信笃定,追寻大未来。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0月15日05版)

作者:孟姣燕 上官智慧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