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短暂存在的“湘西靖国军”
新湖南 • 湖湘访古
2020-10-13 10:47:44

“湘西靖国军”在历史上存在的时间非常短暂,是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1920年利用湘西王正雅部队对抗地方军阀,计划加以改造成革命武装而授予的一个番号。讲到这支部队,就绕不开王正雅父子。

王正雅(1870-1920),字子豳,慈利县溪口人,幼读诗书,青年时代赴澧州赶考,却名落孙山。当时的考官宁乡人李瀚昌爱惜其才华,将他收为附生。1898年,王正雅以附生的身份入赀(捐取功名)云南富州宝宁县知县。王正雅胆魄过人,到任之后,他以凌厉手段剪除匪恶,屡建功勋,由宝宁知县升富州厅通判,继而提拔为广南开化知府,十年后晋升至蒙自道道员,统领边防各军。1911年10月,革命党人发动武昌起义,为了防备湖南新军效仿武昌起义,巡抚余诚格电召在家“守制”(父母去世后儿子守制27个月)的王正雅效仿曾国藩为朝廷尽力效忠。王正雅奉令来到常德招兵买马,准备攻打武昌革命军,没有想到革命力量势如破竹,湖北成立了军政府,湖南省第一个响应,前清官吏纷纷逃逸。王正雅在革命党人李执中劝说下转向革命,被湖南都督谭延闿委任为“西北路安抚使”,且拨湖南巡防两个营交给他俩。王正雅、李执中(任参谋长)率兵回常德,又在常德、澧州召募两个营,编成“武字营”,开赴湖北,在攻克荆州的战斗中表现不俗。

1912年元旦,民国成立后,被湖南军政府授予少将军衔的王正雅任“湘西镇守使”(统领10营)、湖南第四区守备司令,旋改“常澧镇守使”,驻军澧县。1913年“二次革命”中,蒋翊武被湖南都督谭延闿授予“鄂豫招抚使”之职出师北伐,沅澧大地的革命志士纷纷响应,林德轩授命赶往澧州,与时任王正雅参谋长的李执中联系,决计在澧州设立兵站,起兵响应。王正雅却阳奉阴违,拒绝参加“二次革命”。1917年7月,“护法”战争期间,王正雅所部被北洋军阀吴佩孚改编为陆军第六混成旅,任中将旅长,仍兼常澧镇守使。

(冯玉祥(1882年11月6日-1948年9月1日),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一级上将,西北军阀。有"基督将军"、"倒戈将军"、"布衣将军"之称。)

1918年6月,冯玉祥进驻常德,他改任澧州镇守使,11月,冯玉祥任湘西镇守使,王正雅复任常澧镇守使。1919年夏,孙中山任命的湖南护法军第一军总司令林德轩被逼离开湘西之后,势单力薄的贺龙接受了王正雅的收编,被任命为桑植独立营营长。1920年6月,湖南驱张(敬尧)运动胜利,各派军阀纷起争夺地盘,7月,第三次主政湖南的督军兼省长谭延闿令陈嘉佑、李韫珩、刘叙彝等部进攻澧州镇守使王正雅。

人们常说,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的。王正雅的副手卿衡是谭延闿的亲信,对于镇守使的宝座早就垂涎三尺,当王正雅在澧县抵挡不住的时候,他命令营长喻光明在石门与慈利交界的猫儿峪设下埋伏。果然,22日,王正雅在各大军进逼下离开澧县退保慈利,在猫儿峪遭到卿衡叛军的伏击。与他同时遇害的还有卫队营长、蒋翊武的大女婿陈汉州。27日,王正雅的长子、慈利县九溪中学校长王育寅以其父被杀,誓以“倾家复仇”,统领王的旧部9个团7000人,自称“常澧护国军”总司令,兼任常澧镇守使,礼请贺龙为第三团团长,在慈利东岳观、江垭起兵攻打卿衡,卿部向津澧败逃。孙中山得此消息,计划利用王育寅的复仇行动将其军队予以改造,特派优秀的军事人才林修梅前往慈利协助王育寅,将王部改称“湘西靖国军”。王育寅自知不是一块军事材料,遂推举林修梅为总司令,自任副司令,并宣布慈利独立。

(林修梅(1880-1921),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1903年考入长沙陆军武备学堂,毕业后任湖南新军炮兵营长。1906年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先后加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同盟会、中华革命党,长期进行反对清政府和北洋军阀的革命斗争。历任护国军湖南总司令部参谋长、湘军旅长、代理零陵镇守使、湘军第二纵队中将司令、湘西靖国军总司令、广州军政府顾问、国民议会参议员、孙中山大总统府代理参军长等职。1921年因病逝世,1928年10月举行国葬典礼,安葬于岳麓山屈原祠后。)

10月13日,“湘西靖国军”向常德进军。在林修梅的指挥下,靖国军从慈利起兵,先后击溃刘叙彝部防守的热水坑、漆家河、河洑的5个营,进占常德石板滩、岗市,直抵常德城西门外。刘叙彝忽然发现“靖国军”有高人指挥,自知不是林修梅的对手,紧闭城门,等候援军。其实,早在王育寅起兵反抗之时,谭延闿就向各路部队发出围堵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剿灭“靖国军”。“靖国军”在围城常德的时候,谭延闿的军队相继收复慈利、大庸、石门、临澧、安乡等县,抄了王育寅的退路。一方面,王育寅久攻常德不下,士兵斗志减弱;另一方面,林修梅、贺龙先后脱离王部,缺乏中坚力量;再者,宋鹤庚旅奉令赶到常德,增加了常德守备的力量。12月,王育寅见大势已去,全部投降。王育寅潜逃汉口。

责编:廖慧文

来源:常德市历史文化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