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4人获评全国“最美河湖卫士”
新湖南 • 河长制轮播图
2020-10-12 16:42:18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4人获评全国“最美河湖卫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记者 刘勇 潘文秀)近日,由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揭榜,湖南4位河湖卫士上榜:村级河长何翔(女)获“巾帼河湖卫士”荣誉称号,村级河长吴文凤(女)和民间河长陈豪获“青年河湖卫士”荣誉称号,民间河长黄成波获“民间河湖卫士”荣誉称号。

何翔是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石码头社区党委书记。2017年以来,她以资水责任河段问题为导向,全面履行第一河长职责,当好“女哨兵”,成立社区志愿护河队,发动居民改变不良习惯、积极参与护河行动,使辖区内原本杂草从生、垃圾成堆、蚊蝇乱飞的千米河岸变得干干净净、赏心悦目,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吴文凤出生于1989年,现任慈利县龙潭河镇金富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治理水生态环境列入村党支部的重要工作议程,通过清淤、疏浚、截污,全村水域岸线环境焕然一新。针对养殖污染直排问题,吴文凤耐心做好业主思想工作,养猪场业主主动清理3口山塘污泥,并配套建好沼气池等环保设施,污水直排山塘从此成为历史。

现年35岁的陈豪是捞刀河长沙县段的“民间河长”,从事水务设计规划工作。他踏遍捞刀河流经的所有乡镇(街道),从专业角度思考河道自然岸线、滨水空间与城市之间的关系,率团队主持设计的水渡河河坝改造工程项目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该项目实施后,捞刀河的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

年过古稀的黄成波,如今已有53年党龄。他1970年从部队退役复员后,曾被评为“常德市劳动模范”。退休后的黄成波,对家乡的母亲河道水河牵挂有加,2017年受聘为临澧县道水河安福段民间河长。他几乎每天都巡河护河,详细记录河面的漂浮物、河道垃圾,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上级河长督办,劝阻村民乱扔垃圾、乱排污水、乱搭乱建,让人动容。在他的坚持下,当地河道环境明显改善。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