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记者探访脱贫路丨斗溪村:“日子过得比葡萄甜”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0-10 06:55:56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彭云龙 陆雯

9月26日清晨,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斗溪村,天马金果葡萄种植基地里,果香四溢、欢声笑语,20多个村民正在采摘像黑玛瑙般诱人的葡萄。

葡萄基地边,停着2辆贵州牌厢式货车。正将一筐筐葡萄搬上货车的张良灼笑着告诉记者,20公斤一筐,上午10点前,要装满200筐发往贵州省天柱县。“已连续10天向贵州发货,每天至少2车,基地的葡萄已卖掉近一半。”

张良灼,今年36岁,一家5口人,因家人生病和缺技术致贫,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过,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4年10月,张良灼享受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与村里其他9名贫困户一同加入天马金果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跟着村里能人种植葡萄,目前他家葡萄种植面积达30余亩。

“政府对我们贫困户是实打实的好,不仅派我们去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技术,还给葡萄基地修建灌溉工程。”张良灼的妻子姚秀云说,加入合作社后,她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小孩。2019年,张良灼30多亩葡萄分红就有12万元。今年收入不会比去年少。

据了解,新晃有421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等经营模式,已帮助4.5万余人脱贫增收。

其实,张良灼不仅产业发展上得到帮扶,还享受到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建房每人补贴3万元。2017年,他一家顺利住进120多平方米的新房。一楼是厨房、厕所和储物间,二楼是客厅和卧室,布局合理、实用,又十分温馨。

“根本不敢想象,短时间内,党和政府帮我们实现了安居梦。”张良灼回忆说,家里当时就是2间烂木房,一下雨便渗水,也没有像样的厨房和卫生间。现在,马路硬化到家门口,自来水直接入户,屋里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都有了……日子过得比葡萄甜。

2018年底,张良灼一家顺利脱贫,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他说,脱了贫,好日子才起步,要铆足劲奔小康。

来自贵州省天柱县的水果批发商彭三哥说,他连续4年来斗溪村采购葡萄,看到斗溪村一年一个变化,建新房、买小车的多了,百姓越来越幸福。

谈及未来的打算,张良灼表示,新晃黄牛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市场前景好,他准备在搞好葡萄种植的同时,大力发展养牛产业,做到小康路上不掉队。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