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旅|上央媒 出头彩 永州双节旅游靓点多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0-09 12:01: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长文 楚亚楠 陈丽君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永州市中秋、国庆双节旅游靓点纷呈,市场蛋糕放大,节日盛宴升级,产业扩容提质,实现社会多赢。人民日报“文旅融合好戏连台”专栏、中央财经频道“黄金周看出游”节目、湖南卫视等多方媒体对永州旅游进行宣传报道。

10月1日至8日,永州市纳入监测的景区、乡村旅游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共计24家,接待游客总人数为66.33万人次,同比增长5.08%,营业收入为1176.22万元,同比增长0.96%。其中5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43.27万人次,同比恢复88.79%,实现营业收入591.17万元,同比恢复89.08%。5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17.46万人次,同比增长41.55%,实现营业收入585.05万元,同比增长16.68%。11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1.26万人次,同比增长25.16%,实现营业收入630万元,同比增长33.19%,床位出租率星级宾馆为80.52%,民宿饭店达100.71%,住宿企业累计出租率为85.78%。14家文化文物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5.6万人次,其中8家图书馆接待读者5.21万人次,5家文化馆服务0.37万人次。

植根潇湘文化,彰显文旅融合,力创永州风采,一大批“优品特产”令旅游行业及社会各界耳目一新。

景区换新颜,延伸产业链

市县城区频现新景。后疫情时期,旅游业逐渐回暖,永州市多家景区乘势而上,穿衣戴帽换新颜。零陵区以零陵古城为龙头的各景区,以提振夜间经济为引爆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新打造多个夜经济主题活动,让文化的雅气与人间烟火气美妙融合,上演了一幕幕游客留下来、市民乐起来、消费火起来的连台好戏。

乡村旅游涨势更是喜人。冷水滩区仁山湖美田园景区聚焦“湘粤桂一流”的田园综合体功能目标定位,盛大推出由玻璃大棚果蔬种植采摘体验、花海观光、亲子拓展、跑马场、彩虹滑道、铁壁飞车等20余个项目组合而成的鲜活套餐,吸引游客16万多人次。江永县旭日升现代农庄乡村味道、烧烤园、户外拓展基地吸引了大量家长和孩子、年轻游客前来游玩,游客络绎不绝。双牌柳子湖农庄、老福岩山庄等知名乡村旅游点游客纷至沓来,农家饭菜备受青睐。聚贤德休闲山庄钓鱼、篮球、拔河等活动持续火爆,游客赞叹:“双节如过年”。

非遗进景区,打造新精品

假日期间,不仅有传统旅游项目靓装登台,而且,非遗进景区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其乐融融。通过聚焦非遗新视角,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展演,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传统技艺、音乐、戏剧、民间传说的文化魅力。东安县聚德生态文化园举办“非遗手工技艺——剪纸作品展览活动”,一把剪刀、一双手,让栩栩如生的人物、活波可爱的动物、恢弘壮观的建筑物在纸上活了起来;道县举办传统戏曲进景区、零陵区举办零陵渔鼓进景区展演,一个个历史戏剧人物在演员的唱、念、坐、打间在台上讲述着一幕幕历史故事;江永县组织演出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女书习俗为主题的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传递巾帼不让须眉、自强不息、包容创新的中国女性精神;宁远县、祁阳县、零陵区举办非遗展,迎来众多游客观看、体验,流连忘返。

推介精品线,预热零距离

假日前夕,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推出全景永州五日游线路、古城名山三日游线路、文化研学三日游线路、瑶族风情二日游线路、红色文化二日游线路,并在系统网站、微信平台、公众号等媒体上预热发布,让游客足不出户在家锁定称心如意的旅游产品。线路融合永州名山名水、历史人文、名胜古迹、民俗风情、特产美食、舒适民俗、网红打卡等旅游精品,借助互联网的高速通道,飞入寻常百姓家。衡阳、桂林、长株潭、珠三角以及闽浙港台等地游客慕名而来。零陵古城、九嶷山景区、舜皇山景区、浯溪碑林景区、桐子坳粉黛子景区、江永勾栏瑶寨等景区停车场爆满,蓝山云冰山、阳明山等景区民宿爆一房难求。

策划大活动,助推旅游热

永州市各县区将当地民族风情、民俗文化与景区精密整合,策划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让游客们尽情“嗨永州”。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与零陵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活动·零陵夜宴活动,以零陵古城、柳子景区为载体,寻觅柳小妹、柳小妹带你看潇湘、柳小妹带你看大戏、柳小妹带你逛闹子、柳小妹赏夜景、柳小妹带你品小吃、柳小妹带你赏民俗等系列活动持续推出,邀约广大市民、游客走进千年古城,体验永州文化,品味永州美食,感受潇湘神韵,深受游客欢迎。假日期间,已吸引十几万游客徜徉零陵古城活动还在持续推进中。蓝山云冰山景区举行的“包粽子穿汉服感受传统文化”活动,登陆10月4日21点中央财经频道“黄金周看出游”节目。江永县桃花源图书馆因其独有的特色攀升10月3日人民日报“文旅融合 好戏连台”专栏首页。湖南卫视对十大文旅小镇江华县水口镇进行了五天的活动宣传推广。祁阳县举办“祁阳首届粉色花海旅游节”、“森源花卉艺术节”观赏活动;江华瑶族自治县举办“瑶族民俗风情表演”“中华岁月”瑶族同胞唱红歌主题演出活动,银华农庄户外烧烤、K歌,开心牧场骑马、碰碰球、CS野战、草地排球等引来各地游客观看演出,体验瑶家风情。

监管保安全,文明促和谐

在永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文旅广体局召开了中秋国庆节黄金周专题工作会议,提前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值班、安保等相关措施,提前做好了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及处理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值班守候,指导县区文旅广体局联合有关部门对景区等旅游场所进行了地毯式、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并组织力量赴重点景区开展实地督导,实现景区零超载,确保了节假日文旅安全零事故。江华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天轮流带队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和安全巡查检查,所有涉旅单位和乡镇留60%以上人员上班,并进入A级以上景区值班,所有涉旅单位组成综合执法队伍每天进景区开展服务、安全检查和市场监督。江永县政府主要领导率文旅、公安、交警、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各景区开展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蓝山县每天安排4-6名执法队员到各景区巡查。冷水滩、东安、祁阳、宁远等县区均有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了文旅市场平安有序。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市场安全神工作,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节前市文旅广体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气象局等部门密切协作,确保了国庆、中秋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井然有序。同时,全市还组织旅游志愿者两万多人/次靠前服务,文明旅游行为大幅提升。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永州这轮双节旅游,不仅助推经济复苏、拉动消费,更为今后工作找准了发力点和推进器。

责编:黄柳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