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快看!《功夫小子》闯进2020湖南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决赛了
新湖南 • 城事
2020-10-05 14:28:1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5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唐璇)对参赛作品仔细选题、核心部分精心构思设计、申报评审书认真撰写……近日,由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教师谭焱良、马锐指导的项目《功夫小子》入围2020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决赛。据悉,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于2020年5月启动,报名人数和参赛项目数再创新高,已成为覆盖全省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谈及为何要申报《功夫小子》这个项目,该项目领衔人谢向东表示,据实际调查,长沙市580所幼儿园中体育教师不过百人,男教师基本为零,体育活动多以舞蹈、韵律为主,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的健康领域的要求明显不达标,并且对男孩子性格形成不利,不利于感受男孩子应有的阳刚之气。“针对市场的这一痛点,我们研发了一款以‘功夫’为主题的传统文化爱国课程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集科学、有趣、益智、健身、技艺五大功能于一体,促进少儿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综合发展。通过传统文化趣味课程的学习,使幼儿初步了解和体悟武术套路的基本功、武术拳操及器械的基本动作,培养幼儿的控制能力、适应能力、协调能力和意志品质,培养民族精神;通过爱国教育活动体验,锻炼幼儿令行禁止的生活习惯,培养幼儿的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将通过幼儿个体展示、合作演练、互评互助等教学环节,培养幼儿自尊、自信、自主的品格,学会关心并尊重他人;提升适应群体生活的能力,在教学参与中初步体验归属感。”谢向东告诉记者,《功夫小子》将以武术进校园为基础,做到红色军旅进课堂,传统文化进校园,同时帮助幼儿园打造红色武术特色园,开展红色集训,普及武术课程。

“初赛期间,从参赛作品的选题、核心部分的构思设计,到对申报评审书的撰写等,我们都对这个项目进行了一系列集训辅导。”项目指导教师、湖南体育职院院长谭焱良表示,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知名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优秀校友、投资人等对项目进行了系统训练、重点辅导和模拟演练,有效提高了团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整体参赛水平。据悉,这是该校继2019年参加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2019年参加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华中赛区一等奖后,再次入围省级创业规划大赛决赛。近年来,学院大力倡导和扶持学生创新创业,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创业指导大赛、创业经验分享、校企合作、创业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从课程建设、竞赛建设、平台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引导学生将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有效地提升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功夫小子》项目成员谢向东、邹倩、李哲、谭广、胡思博均是该校“梅山武术现代学徒制”班的学生,也是湖南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受益者。据悉,现代学徒制度是传统学徒制度与高职教育相结合,旨在通过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开展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功夫小子》是基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山武术,依托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长沙市武术协会两个平台,立足科研教学的实践,创新体育产业“政产学研用”共享模式,集中华传统武术传承、文化创新、科研教育“三位一体”的少儿启蒙教育品牌,是该校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的生动实践。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