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村里最远那一户⑤|山里山外,一家人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20-10-05 06:58:58

【编者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习近平

他们是村里最远的那一户,交通更不便,信息更闭塞,机会更稀缺,脱贫的任务更艰辛,脱贫的期盼更迫切。

最偏远的那户人家,系着最深切的牵挂。党和政府的关怀从未缺位,精准帮扶的努力从未松懈,迈向小康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们从湖南省14个市州各选一个村,聚焦每个村最远的那一户。14路记者跋山涉水,走进村里最偏僻的角落,记录最动人的脱贫故事,以此致敬扶贫这项千秋德政,致敬这个伟大征程中行走的人们。

村里最远那一户⑤|山里山外,一家人

文|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盛伟山 张春祥 视频|张劲夫  视觉|陈青青 周子茜

上腰、下腰、踢腿;直顶、蹦顶、单手顶,串小翻……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基本功动作下来,13岁的吴弟幸已浑身湿透。与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杂技班一起训练的小伙伴相比,吴弟幸身材略高,年龄也长了几岁,黝黑稚嫩的脸上,写满了与他这个年龄不相符的成熟。

吴弟幸爸爸一年前去世了,妈妈已改嫁。剩下身患癌症的奶奶、44岁尚未成家的叔叔和他组成一个特殊的家。提起奶奶,训练场上发狠的小男子汉扭头抹了几把泪:“我每天都想奶奶,我和同学约好了,假期带他们到桑植老家玩几天!”

(7月1日,吴金娥倚在门口看着门外。这儿,是她想念孙子的"小世界"。)

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夹河坪村,这里离县城54公里,离湖北界仅20多公里,吴弟幸就出生在这个湘鄂交界的山坳坳里。

吴家所住的木房已有些年头。走进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和家具,角落堆满了柴草和土豆,凹凸不平的地面、裸露的电线、蛛网随处可见。

吴家其实还有二栋新旧不一的木房,这三栋房子见证着当年的殷实:20多年前,吴金娥的丈夫带着儿子吴先强、吴先林南下广东打工。几年间,家里修新房,大儿子娶媳妇,日子一天一天红火起来。

但意外猝不及防:丈夫因病去世,吴金娥也患上子宫癌。家境迅速恶化,大儿子吴先强借酒浇愁,媳妇撇下孙子吴弟幸带着孙女远走他乡,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孙女又摔成残疾……连遭打击,2019年吴先强撒手离世,留给七十多岁的吴金娥的,是一堆债务和12岁的孙子吴弟幸。在外打工的二儿子吴先林闻讯赶回,照料老母和侄儿。

变故频频的吴家,也成为让湖南省演艺集团派驻扶贫工作队最揪心的一户人家!

(7月1日,抱着亲手养大的鸡,吴先林挺有成就感。)

7月1日上午,小雨绵绵,吴先林正砌着猪圈,解放鞋沾满泥泞,衣服已被汗水浸湿。“请人砌,几百元一天,能自己做,就不请人”。猪圈是扶贫队建议他砌的,到时可申请补助。

猪圈不远处,是用铁丝网围的鸡棚,上个月刚进了一百只鸡苗。送鸡苗的跑了五十多公里山路,一路颠来,加之天热,鸡苗到家时就蔫蔫的,几天就死了十几只。“太远了,又没人会医治,我对着症状到网上搜药,没想到还有效果。你看,这一周小鸡都活蹦乱跳了!等稳定下来,我再多进点鸡苗。”旁边的扶贫队长颜伟亮说,“莫急,等几天我们请县里的专家和养殖大户过来,给大家讲讲经验。”

稳住家的,还有各种补贴和收入。家里4亩田地每年有700多元的流转补贴和2800多元的培管收益,种的茶叶明年估计就有分红了。扶贫队还给吴先林安排了清理村河道的公益性岗位,每年也有3000元。再加上种养殖收入、山林补贴、养老金、低保金、生活补贴、上学享受雨露计划……颜伟亮心中有本账,吴家人勤又自立,已无近忧。

“脱贫了,生活也慢慢变好了,有没有想过找个对象呀?"记者笑着问他。

“现在主要任务是把哥哥生前的4万多元债务还了,给母亲养老,把侄子养大。至于找老婆,到时再说!”一旁的吴金娥笑骂着吴先林,“你这样子,如何还找得到老婆喽!”骂归骂,一脸的期盼却掩饰不住。

背过母亲,吴先林悄悄把手摊开给记者看,“手上都是血泡和老茧,我还是要出去!”走出过大山,见识过繁华的吴先林,心一直在山外……

(7月14日,训练中的吴弟幸衣服被汗水浸湿。)

彻斩穷根,吴弟幸才是希望。这是吴家和扶贫队的共识。

但重重变故之下,谁也不知道这个小小少年的明天在哪。

在扶贫队帮助下,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杂技班招收吴弟幸为学员。5年后,他将成为一名杂技演员,未来可期。

聊起孙子,吴婆婆嘴角就止不住上扬:三栋房子中,最新那一栋,舍不得住,是给弟幸留的。

吴弟幸准备假期带同学回家,这对吴家来说是大事。“条件不好,怕吴弟幸丢了面子,现在就得准备,多搞点菜,最好是外地同学没吃过的!”吴先林接到侄儿电话后,和母亲一直在盘算着。

在班主任许老师看来,吴弟幸一直在变化,两年前刚来时,十以内加减法还要掰手指头,现在文化成绩全部及格了,吃苦又懂事,也慢慢融入了班集体。

“现在杂技人才比较缺,他个人的发展不是问题!”离工作队年底撤回只有几个月了,颜伟亮和扶贫队员们一直在想着下一步。“利用演艺集团的优势,把吴弟幸学的杂技与直播带货结合起来,说不定还能为山里的茶叶、蜂蜜等特产销售打通一条渠道。”

链接>>

村里最远那一户①丨双手炒出幸福味 快乐日子赛神仙

村里最远那一户②|下山、上山,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

村里最远那一户③|小鸟是应该去远方的,他的女儿们也是

村里最远那一户④丨村里办起公司,农民也能“朝九晚五”

作者:盛伟山、张春祥、张劲夫

责编:张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