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在学生心中种下梦想——记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郭华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9-30 16:57:2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谢扬烁

9月14日早上7点,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金鳞影视工作室内,学校教师郭华早早来到工作室里,准备把学生制作的短片再审一遍。“多看几遍,我才放心。”

这是郭华从教的第14年,但14年里,他却一直保持着高昂的热情和动力。

而这份动力,却源自学生的一句话。

2006年,郭华放弃了中央电视台待遇优厚的工作,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从编导到教师,郭华的角色转变并不轻松。

央视严谨的工作作风让郭华对视频剪辑有着近乎完美的要求,但这种教学风格却让学生很难适应。在他看来,视频剪辑就像磨刀,磨得越多,学得也更快。但学生如此抗拒,他开始思考自己的教学方式。

▲郭华(二排左三)与金鳞影视工作室的同学合影

学生告诉郭华,他们希望课堂加入更多的实践。他意识到,要让学生快速理解视频剪辑之间的规律,必须让他们了解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为此,郭华以练促教,先后将学生送入《超级女声》《快乐男声》《汉语桥》等节目实习。实习过后,学生视频剪辑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2011年,学生马榕泽问郭华:“老师,你说我们能拍电影吗?”这让郭华深深触动了,他认为,大专生也要有大梦想。他在学生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鼓励他们去拍摄长视频,但学生苦于没有拍摄器材,郭华便与几位教师创立了金鳞影视工作室,自费购置了摄像机、单反和电脑等一系列设施,为学生提供条件。2020年7月,马榕泽的网络大电影《老虎》上映,当初的梦想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

而随着实践越来越多,郭华却发现,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浮躁的思想。

2015年,郭华在指导学生蒋欢(化名)剪辑《汉语桥》的作品时,因质量不过关,作品连续被《汉语桥》栏目组退回。蒋欢当即撂挑子,留下一句“又没钱又要改,谁爱做谁做”便负气离开。

这让郭华很是苦恼,他逐渐明白,除了能力,教书育人最大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而要改变学生浮躁的思想,必须让学生深入生活底层。

▲郭华指导学生剪辑视频

2015年7月,他带领学生前往道县奔塘村,为坚守山区的教师胡利波制作纪录片。他不顾其他教师劝阻,将蒋欢纳入团队。他们同住在奔塘村。山上蚊虫多,蒋欢被咬得受不了,几次想要离开,但看到拍摄团队日夜辛劳地工作,又想到坚守教师胡利波的事迹,便忍了下来。在为期15天的拍摄中,蒋欢慢慢蜕变。

最终,拍摄的纪录片《梦里奔塘》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公益视频大赛金芒果奖。如今,已经毕业并顺利参加工作的蒋欢还会时常与郭华联系,聊天最后都会加上一句:“谢谢郭老师,您在我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

如今,郭华依旧奋斗在教学一线,在节假日里都能看到他在工作室忙碌的身影。“看着学生为梦想拼搏,成长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我很开心。”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