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赵熹妮:推开英语大门,绽放职教之花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9-24 17:45: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星)9月23日清晨,秋雨送来寒意,沉寂了7个多月的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传来朗朗书声,打破了秋日的寂静。

“Most of us take life for granted……”在学院的英语角,三三两两的学生正在进行英语口语练习,英语教师赵熹妮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时不时地纠正、打趣,令有些羞涩开不了口的学生胆子大了起来,尽管还有结巴、磕磕绊绊或发音不标准的时候,但有说有笑中,口语练习瞬间变成了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

赵熹妮在辅导学生

赵熹妮不过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学老师,但俨然已经成了学校的名人。“这些天,在校园内甚至是在校门口的早餐店里,都有学生跑过来问我是不是赵老师,让我有了一丝明星的感觉。”赵熹妮笑着说。

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筑初心。

自2003年大学毕业到娄底职院任教,赵熹妮已经在文化传播学院从事英语教学工作17年。17年来,她辛勤耕耘,用青春和汗水、敬业和奉献积极学习理论专著,努力提高专业素养,不断探索课堂改革,反思创新。她主讲的《商务英语翻译》《英语语音》《旅游英语》等多门专业主干核心课程得到了师生的高度好评。

“上赵老师的课,不知不觉就跟着她走心了。”凡是赵熹妮带过的学生,都这样说。她的课,知识点呈现清楚,授课语言丰富生动,活泼且充满感染力,学生随着她的课,不由自主地沉浸到英语的情境当中。

2015年,赵熹妮担任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一职后,逐渐将重心向公共英语教研教改转移。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比较起来,对教师懂技术、跨学科的要求更强烈。高职公共英语是所有非英语专业大一新生的必修课,也是学校课时最长、受众最广、授课的课程之一。它要求任课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娴熟的沟通技巧,还要了解相关专业的背景和内涵。高职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弱,加之高职英语又是公共课,很多学生没兴趣也不重视。如何打破僵局,改变状况?赵熹妮积极破“局”,以信息技术的法宝,推开了高职公共英语的大门。

赵熹妮老师在家里进行远程教学

2016年,赵熹妮主持的《高职英语-IT英语》成为了学校首批信息化教学改革试点项目。从那之后,做设计、写脚本、修PPT、录微课成了家常便饭;电脑、录课软件、各种拍摄仪器是她不可或缺的帮手。2018年赵熹妮带领团队建设的《高职英语》课程被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次年,该课程成功立项湖南省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019年下学期,赵熹妮主持的《高职英语》信息化课程被学校评为优秀。她依托该课程参加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技能比赛(公共英语组)并获得二等奖。

累累硕果背后是无数汗水辛勤浇灌而成。

因为专业的关系,大多数英语教师的信息化能力较弱,动手能力不强。而信息化课程为了确保教学素材的原创性和高品质,有时一段不到半分钟的课程导入视频,需在户外拍摄10余次,再遴选出效果较好的素材,数小时的剪辑才成就一段短小精悍的微视频。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肆虐,学校春季学期的安排被打乱。为了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赵熹妮带领的公共英语团队临危受命,精心打造《高职英语》慕课,且充分利用钉钉直播,采用QQ、微信等现代互联网传播平台手段进行个体化辅导,有效整合信息化教学资源,于2月中旬顺利开展线上教学。为了充分发挥英语隐性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赵熹妮深入挖掘此次战“疫”过程中的英雄故事、典型事例,作为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的生动素材。历经4个多月磨合与改进,赵熹妮团队一方面立足本校,极大地缓解了娄底职院公共英语课程学生人数多、基础参差不齐、育人效果不理想的教学难题;另一方面辐射全国,为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300余所兄弟院校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助力特殊时期教育战“疫”的顺利攻坚。2020年7月,赵熹妮总结疫情期间《高职英语》课程运行的经验,撰写的《打造基于“MOOC+直播课”的线上优质高效智慧课堂 --《高职英语》课程线上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案例在学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凌晨4点的洛杉矶我没见过,但是凌晨4点的娄底是真的很美很安静。”对于赵熹妮而言,为学生推开英语世界的大门,播种下未来的希望和人生的梦想,是她人生孜孜不倦的追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了这份勤学苦练、勇于担当,职业教育之花必将越开越璀璨。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