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科学精神之光,照亮学子心灵”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9-24 17:18:38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湘赣行活动走进南华大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4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邱霞 摄影曹正平 彭鹏) “父亲一生有着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但他从来没有过大段的说教,只是他的言行犹如润物细无声,默默地影响着我们……”9月23日晚上,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办、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湘赣行活动在南华大学南华礼堂举行。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院士之女黄道群作了题为《我的父亲黄纬禄》的报告,深情追忆了黄老生前的点滴往事,动情地为南华师生们讲述了以黄纬禄为代表之一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奉献、奋斗的故事。

黄纬禄院士是安徽芜湖人,中国著名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和航天事业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首枚潜地导弹总设计师,中国第一艘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总设计师,中国陆上发射井液体战略导弹副总工程师,水下核潜艇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总设计师,陆上机动车固体战略导弹总设计师和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知名导弹专家,被誉为“巨浪之父”“东风21之父”“航天老总”。

△师生聚精会神聆听报告

黄纬禄院士从幼时起就对导弹产生了热情,经过不懈努力于1936年考入中央大学电机系。在动荡的社会现状以及恶劣的生活环境下,黄纬禄仍坚持不懈学习科学知识,为之后的导弹研究打下坚实基础。1957年底,黄纬禄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经过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1960年11月5日,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导弹成功研制。1970年,黄纬禄临危受命,担任潜地导弹巨浪一号技术总负责人。潜地导弹具有机动性大、隐蔽性好、生存能力强、随时可实施攻击等优点。作为总设计师,黄纬禄在关键时刻,果断排除隐患,实现了发射的圆满成功。黄纬禄为此付出了体重下降整整11公斤的代价。2011年11月,黄纬禄院士逝世,他临终前的一句话“假如有来生,我还要搞导弹”感动了无数人。

△黄道群为学生签名

“黄纬禄院士的每一个故事让人感动,每一句讲诉令人动容。”在互动环节,核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赵鹏程博士及“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学生代表薛海宇提问的“科学精神传承问题和对青年一代的期许”,黄道群表示,加强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潜移默化浸润、滋养下一代的身心,是科学精神传承的重要途径。

听完报告后,与会师生都被黄纬禄院士的科学精神所深深感动。核科学技术学院学生韩子轩说,科学精神之光,照亮了莘莘学子的心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以黄纬禄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为指引,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认真学习,将来报效国家。

据悉,自2018年以来,中国科协成立了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报告团由近代中国科技事业启蒙者、中国科技事业领导者、“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数理化天地生各学科奠基人等科学家的后人、学生及学者组成。

南华大学全体辅导员、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全体同学等近800人到场聆听。

责编:成俊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