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郝仕芳:从优秀运动员到大学教师的人生转型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9-22 17:24:56

追求梦想,实现梦想,是人生幸事。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教师郝仕芳从运动员做起,从不放弃自己的教师梦,现在他成为了一名“理实兼优”的人民教师

1998年,13岁的郝仕芳成绩优异被体育老师发掘被推荐到市体校接受拳击专业训练,后来他前往国家青少年健美操培训中心转为竞技健美操项目。7年的专业运动员之旅,刻苦自律的训练、名师国际级教练席毅林副教授的科学指导,使他屡次站在了全国比赛的领奖台,先后获2002江西省第十一届省运会亚军,2004年全国健美操青少年锦标赛第七名、2005年全国健美操青少年锦标赛亚军。

追求梦想 突破自己

2005年是郝仕芳人生实现转折的关键之年,为了追逐心中的教师梦,他参加湖南师范大学运动训练单招考试,虚心请教、挑灯夜读,功课文化难关。最后他考入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本科学习期间,他学习刻苦,毕业时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本科毕业后他未能如愿进入学校成为一名体育教师,但他一有时间就坚持学习,2010年顺利考取湖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的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2年9月,有专业运动员经历和优异成绩以及研究生学历的郝仕芳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被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体育学院录用,成为一名专职体育教师。为了进一步施展自己的专业技能之长,他2019年又通过公开招聘进入湖南体育职业学院。

坚守初心 理实兼优

成为一名年青的人民教师后,郝仕芳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在教学的岗位上,他始终坚守初心,追求卓越,努力争做一名“理实兼优”的人民教师。

他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8年来承担了《健美操》《体操》《啦啦操》《体能》等6门课程教学工作,平均年课堂教学工作量超过400学时,同时完成了100余名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顶岗实习指导等工作,教学中严把质量关,得到学生与同行等一致好评。

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结合多年教学与实践,主持了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幼儿园运动游戏课程的开发研究》,填补了幼儿园运动游戏理论与实践课程开发的市场空白。此外,他还主持和参与了省厅级课程数项,并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校级各1项,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参与了省级精品课程《体操》和校级网络课程《健身教练》的开发与建设。

他先后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全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三等奖等诸多教学类奖项。坚持竞赛与教学相结合,他指导学生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华中赛区)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二等奖,个人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指导学生在2019年全国啦啦操联赛上获得啦啦操自选动作和舞蹈啦啦操花球二项冠军;指导学生在2018年湖南省第三大学生健身比赛上获得3金1银;个人2次获得“全国优秀教练员”荣誉。

他是全国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标准推广“热心公益大使”,坚持专业发展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在他的积极宣传、推广下,2020年7月22日湖南省举办了首次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测试,极大地推动了湖南省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他参与了长沙市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的材料撰写与数据整理、国民体质监测(幼儿部分)的测试等工作。(通讯员 林燊)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