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把脉一流专业规划与建设 湘潭大学第二期教学高端论坛召开
新湖南 • 湘大播报
2020-09-21 11:19: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1日讯(通讯员 何好 肖翠辉 朱婧仪)9月20日,湘潭大学第二期教学高端论坛召开。论坛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数学类专业、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朱健民教授、李建平教授、易东云教授为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一流专业规划与建设“把脉问诊”。

目前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大力正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9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此外,数学与应用数学入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论坛交流会上,该校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刘红良从专业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国际交流合作、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四个方面介绍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统计学系主任韩国胜介绍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的主要思路、规划和进展,并汇报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情况;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张娟对省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情况作了汇报。教务处负责人对统计学专业近年的发展与成就作了补充。

朱健民、李建平、易东云分别从人才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对三个专业建设及申报提出了改进建议。

论坛还就如何建设数学类一流本科专业、深化数学专业综合改革、优化数学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进行了讨论交流。专家们对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果保证、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指导,强调青年教师成长为合格教师、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的关键是:责任、情怀、信心。

论坛由湘潭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联合举办。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