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马丁院士受聘为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特聘教授
新湖南 • 健康科普
2020-09-19 23:29:13

   2020年9月18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聘任马丁院士签约仪式于通程大酒店举行。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周敏、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欧志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马丁院士及李双教授、湖南省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会长姚旭、湖南省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姚宽保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刘柏树主持。 


   马丁院士擅长妇科肿瘤,精于妇科手术、腔镜及机器人手术。注重临床实践中重大难题的系统研究,在妇科恶性肿瘤防治和遏制肿瘤转移、转化医学等临床研究方面贡献卓越。他所在的同济医院妇产科团队拥有一批国内知名的专家教授,拥有国内一流的技术队伍、世界一流的检测手段,是国家第一批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授予点,同时也是第一批三个国家级妇产科重点学科之一。目前所承担的恶性肿瘤的基因治疗、肿瘤转移的基因调控等多项研究课题均居于国际前沿领域。 

   会上,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王东波与马丁院士签订特聘教授协议并颁发聘书。周敏在讲话中强调,妇幼健康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国家希望、民族未来。近年来,长沙市在“健康长沙”建设过程中,着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重点推进保障母婴安全、防控出生缺陷、实施妇幼健康民生实事等工作,妇幼卫生事业呈现出极大活力。


   马丁院士发表讲话,并作题为《基于HPV整合检测的宫颈疾病精准筛查和分流》的学术报告。他对医院的规划发展和目标表示认同,希望今后在科研和临床紧密结合,积极对接,继续推进纵深方向的发展和合作,携手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共同建设高水平医院和高水平学科。下一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宫颈癌精准防治中心将在马丁院士及其团队的指导下,提高区域宫颈癌防治及诊断水平,切实降低宫颈癌发生率,为建设“健康长沙”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  张蓓

 马丁院士简介

   马丁,教授,主任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妇产科重点学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妇产科学系主任;

  妇产科学界首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973肿瘤侵袭转移”项目首席科学家;

  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国家妇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

  湖北省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主任委员;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兼妇儿医疗保健分会主任委员;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兼妇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教育部肿瘤侵袭与转移重点实验室主任;

  全国医学生八年制教材《妇产科学》和医学生英文医学教材《妇产科学》主编。

 主要学科成就

   合理应用先期化疗并通过改进手术方式缩减对女性生育器官功能的损伤,使保留妇科恶性肿瘤年轻患者生育功能成为可能。

   发现中国人宫颈癌易感高危基因和HPV致癌病毒整合位点,建立宫颈癌预警模型和早期预治新策略,提高我国宫颈癌防治水平。

   发现和确定肿瘤转移特异性靶向分子和靶向肽,并适时将创新成果临床转化应用。

   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86篇,总影响因子612.7分。

责编:许建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