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筑牢网络安全之基 护航网民美好生活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9-17 00:55: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6日讯(记者 黄晗 通讯员 范思维)“网络安全的知识要记在心里,这网络世界大家一起来守护。”16日晚,一场“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在长沙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举行。望城区委网信办干部职工自编自唱的《网络安全Mojito》嗨翻全场,这群默默守护网络空间的网信人用最炫最潮最酷的方式创意普及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表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的态度和决心以及推进网络综合治理执着与情怀。

当晚“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中,展现5G时代幸福智慧生活的沙画《鲲鹏展翅 智慧未来》,聚焦乡村儿童网络安全教育、展示望城区“护苗·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成果的儿童舞蹈《乘风破浪的我们》,讲述老年人与网络诈骗分子斗智斗勇经历的小品《智斗诈骗》,展示日常生活中常见网络诈骗事件的现场互动,网络安全知识现场有奖竞答等相继呈现......新颖精彩、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表演吸引了数百名市民驻足观看。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目前,长沙望城区正在全省率先开展网络安全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网络安全示范创建分为示范机关、示范企业、示范村(社区)、示范学校四大类,各单位将围绕建设网络安全队伍、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制度、做好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完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等开展创建工作,并结合自身优势打造网络安全品牌,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朗、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培育向上向好、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是望城区首批网络安全示范创建单位之一,已组建起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天鹅堂社区党总支书记雷瑶介绍,社区充分挖掘“能人志愿者库”潜能,以“15分钟志愿服务圈”为依托,广泛吸纳辖区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才、讲师,已成立网络安全“守护者”“宣讲员”“宣传员”三支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居民免费开展技术服务、安全知识宣讲等,助推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责编:吴武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