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潭大学举办首期新入职辅导员工作坊
新湖南 • 湘大播报
2020-09-15 16:42: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5日讯(通讯员 谷舒 叶力军)近日,湘潭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生工作部(处)联合举办了首期新入职辅导员工作坊,13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3天的集中学习培训。

工作坊设置了湘潭大学的红色基因传承、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政策解读、辅导员素质提升、谈心谈话技巧、案例分析思路、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处理等六个专题模块。分别由副校长刘建平、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谢罗奇、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黎益君、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妮、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明辉及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彩健担任主讲教师。

在“谈心谈话”“案例分析”“心理健康教育”等模块,参训辅导员开展了情景模拟和实际操作演练,主讲教师即时点评,其他参训教师就最优方案设计进行讨论互动。新入职辅导员在交流与实践中探索问题,开拓思路,启迪智慧,以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岗位要求。为检验学习培训效果,工作坊主办单位还组织了辅导员基本知识测试。

在工作坊推进过程中,参训辅导员认真听讲、积极讨论,大家普遍反映工作坊内容着眼工作实际,操作性强,对工作的指导作用大。

“为期3天的工作坊收获颇丰,让我从一个刚刚入职的‘小白’辅导员,到对辅导员各项工作内容有了更深的把握,进一步夯实了相关知识贮备,对做好辅导员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环境与资源学院新入职辅导员王晨阳说道。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