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湘时评|自立自强,我辈正担当!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0-09-11 22:22:45
首页头条收录

欧阳金雨

9月10日至12日,华为在东莞松山湖召开今年的开发者大会,引来各方海量关注。华为在这次大会上,发布了万众瞩目的鸿蒙2.0操作系统。这一系统将全面使用全场景生态,主打跨设备、服务流转、极速直达、可视可说、隐私安全五大能力。

鸿蒙狂奔,是华为背水一战的“杀手锏”。功能机时代,移动操作系统塞班称王,由诺基亚打造的护城河固若金汤;而后,苹果开发ios系统,谷歌开发安卓系统,一举取代塞班。操作系统是软件行业的“根”,如果一味依靠国外,上层应用的枝繁叶茂非常容易在瞬间凋零枯萎,“根”扎得越深,才能长出参天大树。华为手机在明年实际搭载鸿蒙2.0系统,意味着华为移动服务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生态系统。

对华为来讲,这是一场堪称地狱难度的战斗。9月15日,是关乎华为生存、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根据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令,台积电等芯片生产厂商9月14日之后不能再向华为供货。而早在此前,谷歌部分生态已无法在华为手机上使用。在软硬件层面,华为都被扼住了咽喉。而鸿蒙系统的不断进化,让华为在软件方面走出了自己的路。此次开发者大会,既提振了华为的士气,又向业界展示华为绝地反击的能力。

去年,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2.4亿部,位居全球第二;即便面对美国严酷的第三轮制裁,今年华为手机发货量也已达到1.05亿部。而在对外公布的数据中,鸿蒙系统不仅能兼容全部安卓应用,且已经能够达到安卓70%-80%的水平。绝境,逼出了华为的潜力和实力。

没有自立实力,哪有岁月静好。中国企业的命脉,绝不能交到外人手中。中国企业的发展,更不会因封锁而没落。事实上,以自立突破封锁,一直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向。在湖南,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等世界级成果,成为闪耀自主创新光芒的“湖南名片”。而在被“卡脖子”的芯片领域,包括湖南在内的中国全行业正集聚合之力迎难而上;华为的鸿蒙系统为追赶安卓后面20%的水平,几乎每天、每周、每月都在改进。自立自强,我辈正担当!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