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信息职院:开展暑期全员轮训 赋能教师终身发展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9-10 17:39:5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冯婉莹)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年暑假都是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集中培训、学习的高峰期。为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学院人才培养的协同效应,9月6日-9日,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中层以上干部及管理岗位人员、教学系统、教学骨干、学工系统和新进教师五项分类专题培训。

细分主题 学有所用

中层以上干部及管理岗位人员要“保持战疫‘赶考’姿态,提升治校理政综合效能”,教学系统的老师们要“担当立德树人使命,落实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任务”,学院教学骨干教师们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履行教书育人职责”、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们要“落实学生发展标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新进教师们要“肩负教育使命,成就教育梦想”。

这次暑期轮训,为确保培训质量与实效,学院牵头部门精心组织,根据教师们日常工作的痛点对症下药,有外校的专家传经送宝,有本校的领导谆谆教诲,有身边的教授、老师倾囊相授,细分主题不仅让培训更加精准、接地气,而且挤掉更多的“形式”,让培训回归本真。

同辈交流 突出实用

和以往“请进来”很多校外专家、学者不同,这次分类培训上,校内的教授、老师成了“传经送宝”的主角,身边的榜样让参训的老师们在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学生工作、职业规划、教学竞赛等方面有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样板,通过学习、请教和交流,营造出了“你追我赶”的奋进氛围。

五年来,学院坚持“内培”原则,强基固本,实施“卓越青蓝”教师传帮带计划,结成“传帮带”师徒118对(第一批22人,第二批27人,第三批69人);坚持“逢假必培训”,近五年完成校本培训7000余人次。

新进教师 规划效用

168名新进教师齐聚一堂,其中不乏二级学院的院长、教授和学院中层管理干部。这次新进教师培训不仅针对2020年新招录的教师,更是把近五年入职湖南信息职院的教师集结,既有入职的指导,更有成功的分享。

学院对新进教师给予厚望,希望老师们把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相融合,做好自己的“十四五”规划,成为学生专业成长路上的“引路高人”、行走于校企之间的“技术达人”、学院发展路上的“真实主人”、学生成人途中的“后天亲人”、社会公共领域的“公民贤人”,对标“六要”标准,向着“四有”好老师的目标不断迈进。

通过培训,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管理干部和教职工政治素质,增强管理干部履职尽责执行力,提升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服务意识,促进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学院内涵建设,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