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叶对根的深情——记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彭小宁教授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9-09 14:57:03

他是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人,骨子里透着谦逊低调、热情奋进和善解人意。老师们说,看着他,心便安了;学生说,大学里最大的荣幸就是遇见了他;他却说,“我只是一个教书匠”。—— 题记


叶对根的深情

——记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彭小宁教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卢宗旺 高艳霞

彭小宁,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


(彭小宁教授)


扎根山区大学,坚守梦想矢志不渝

1984年,从怀化师专(怀化学院前身)数学系毕业留校后,彭小宁一直在怀化学院任教。

彭小宁在专业学科领域孜孜以求,善学笃行,勇攀高峰,迅速由一名数学领域研究者成长为了计算机领域的专家。他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全国高等院校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青少年信息与智能教育专委会常务委员,湖南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湖南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物联网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南省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怀化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怀化市政府信息化专家组首席专家。

信息化时代,IT人才难求。多少次,众多企业和高校向彭小宁抛去了“橄榄枝”,或许以高薪,或许以重要职位,或许以重大学科平台,彭小宁都婉然谢绝了。他常说:“谢谢你们对我个人的抬爱,我的家乡、我的母校更需要我,也请你们多关注与支持我的家乡和我的母校。”

2010年,彭小宁以访问学者身份,公派前往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机学院访学一年。这一年是他最忙碌和最充实的一年,学业之余,他无暇徜徉于康桥,寻梦,不再是“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而是踏访英国知名大学与企业,探求“地方二本院校计算机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

不求私利者谋大事。无论走到哪,彭小宁的心里总是装着家乡和母校。因为,他有着一个梦——“虽然学校地处武陵山片区,但我们要照样能培养出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知识强、应用技能突出的优秀应用型人才。”

投身专业建设,为爱追逐焚膏继晷

2019年12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榜上有名。此消息在社会上激起了强烈的舆论反响,“一所地处湖南西部的二本院校,能办出了一个面向IT行业的一流专业”,市民们感到十分的欣喜。

而此刻,彭小宁已卸任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一职有近5个月了,老师们都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彭院长20年默默耕耘、辛劳付出、无私奉献的结果!”

回首过去,1999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从数学系分列出来,成立专门的计算机系,37岁的彭小宁被学校任命为系主任。自此,彭小宁就带领着13位专业老师,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创业之路。

一路风雨,一路欢歌。彭小宁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上,把承诺写在了行动上。2004年,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招生;2005年,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2009年,网络工程专业本科招生;2011年,与IBM软件产品实训基地签约,开办“IBM校企合作班”;2012年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招生;2013年,首批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落户怀化学院;2014年,与昆山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开办“软件工程师班”;2014年,湖南省校企合作计算机类人才示范基地落户怀化学院;2017年,在湖南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评价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得全省排名B类第2,2019年,网络工程和软件工程三个专业分别获得B类第3和B类第4;2018年,与昆山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大数据产业学院”;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每一次成功都是一次艰苦的蜕变,每一个成就都凝聚了彭小宁的心血。彭小宁扑在工作上、拼在工作上。他以校为家,白天、黑夜,周末、寒暑假,你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五一”、“十一”是大伙游玩歇息的“黄金周”,却成了他指导学生和整理材料的“黄金周”。每天,他是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个走进办公室的人,工作起来,他时常废寝忘食,很多时候工作到凌晨才回家休息。青年教师刘毅文感慨:“看着彭院长办公室那盏明亮的灯,我就在内心不由自主地告诫自己要更加努力工作。”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彭小宁患上了眼疾,眼睛视力急剧下降,看电脑屏幕都要带上墨镜。老婆和孩子心疼他,劝他工作中悠着点,注意保重身体,他却总是“呵呵”了之。

他曾说,工作是他的使命与宿命,也是他的快乐与幸福,他无怨无悔。


(彭小宁和学生在一起)


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办学硕果累累

“人才应用的主体是企业,什么样的人才最受企业欢迎,一定要关注企业的需要,企业和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彭小宁大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

彭小宁提出了“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的专业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即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突出需求导向,突出校企合作;强化双师型队伍建设,强化教学质量体系保障,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为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应用型人才。

彭小宁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他主持3 项省级教改项目的研究,发表了多篇教研论文,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提供理论指导。

彭小宁推动构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昆山杰普软件、上海汉得、北京千锋互联科技、北京渥瑞达、广州粤嵌科技、湖南青果软件、湖南兆美创科、湖南政和数据等20余家企业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与30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建设校企共建实践教育基地21个,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程10门,校企合建校内实训基地3个。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真正培养出了企业“看得上、用得好”的人才。学院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6%以上,实现了精准就业、高薪就业、自主创业。

彭小宁还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模式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地开展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四年不断线的培养机制。每年他都要亲自主持召开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专题会议分析历年成绩数据、本年度指导教师与参与学生情况等,来遴选年度主要扶持项目。

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方面从课程体系构建、学分认定、教师培养、实践项目推广积极支持双创人才培养,一方面广泛联合科技企业,建设一流的科技孵化基地等,帮助学生提高科技研发能力,强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云打印机”、可穿戴式“蓝牙贴”、“实验室远程监控系统”、“城市化点式地图”等各种各样的创意作品设计、创新研发成果,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各类基地不断涌现,形成了该学院“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新景象。

向九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届毕业生。依托该院创新创业基地,成功创建了红橘子科技工作室,2015年注册了“怀化市红橘子科技有限公司”。向社会承接网络平台和产品研发等项目,业务范围已拓展到全国各地,年合同产值上千万元。陈华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在校学生。2017年,他和同学们在创新基地刘毅文老师的指导下,研发了《基于AR全景图技术的校园失物招领方法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资助,发表2篇省级论文,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向九九、陈华波是学院培养“双创”人才的形象缩影。

据统计,近年来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后获得"互联网+"创新大赛、ACM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省级、国家级各类学科竞赛有500多项。获得国家大学生研究性创新项目3项,省级计划立项14项,校级立项81项。参与开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如“洪江市精准扶贫信息管理系统”、“怀化市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信息服务平台”、“怀化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入学及转学集成服务平台”等中小型软件产品50余项。

坚持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奉献是一种无私的爱,是对自己事业不求回报及全身心的付出,在教育和教学的过程中,奉献者收获的必将是一种幸福,一种无比崇高的情感”,彭小宁说道。

从教36年以来,彭小宁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和“人之儿女,己之儿女”的理念,真诚关爱着每一位学生。他常年奋斗在本科生教学的第一线,每年要上200多学时的课,恨不得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奉献给他们。教学中,他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采纳启示式、提问式、探讨式的教学办法,由浅入深地讲授科学知识,采纳MOOC、SPOC、超星等信息化教学手段,扩大学生学习的知识面。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深受广大学生的好评。学生在教学评价中说道:“听彭老师的课,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享受。”

彭小宁的办公室随时向学生开放,只要学生走进他的办公室,他会立马停止手头的工作,给学生倒上一杯热茶,耐心地倾听学生的诉说,为学生答疑解惑。彭小宁承担着《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教学任务,教学之余,他会找所授班级的每一位学生谈心,聊专业,畅人生,给学生的心灵上种下了爱的种子

“清晰记得,当年彭老师与我们聊天时谈到的“问题空间和状态分析”。那番谈话对我影响非常深远,小到如何有效地去解决平时工作中的问题,大到如何规划自己未来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很多人认为解决问题的过程最为艰难,其实真正的难点和重点是如何定义和分解问题。我们进入大学的时候也要去问一问自己,大学四年后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或者是你想要达到怎样的成就?有了问题,再去分解你的问题,以及你的目标。然后再朝着目标努力地去实现它。”1998级学生吴萍回忆道。吴萍目前在美国Adobe西雅图研发中心从事Adobe Lightroom云端的研发工作。

“记得自己入选ACM程序设计竞赛培训基地时的喜悦感。更终生难忘的是恩师彭小宁教授每周固定1小时指导我学术研究时的温馨感,以及人生第一篇SCI论文接收时的收获感。” 2009级学生肖治军激动地说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彭小宁的感染、教育、引导下,一大批学生获得成才,成为了社会的佼佼者。“大山里,培养和走出了优秀的人才。”彭小宁倍感欣慰。

彭小宁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高艳霞老师对此深有感触。刚入校时,在工作上出现一定程度的困惑和不适应。彭小宁就积极与她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了解她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逐渐引导她入门,提高教学水平。高艳霞回忆,有一次撰写一篇教改论文,遇到困难问题卡壳了。她便给彭小宁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彭小宁很快就回复了。无论多晚,彭小宁总会第一时间回复老师们的提问,有时凌晨2 点多,他还会对青年教师论文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在彭小宁的鼓励和指导下,2011年,高艳霞荣获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辅导员仇小梅至今还珍藏着彭小宁对学生工作总结报告的修改稿,文稿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建议。“这是彭院长对个人和学生工作关心支持的一个见证。”仇小梅说道。2020年,仇小梅老师主持申报的项目《“三全育人”视域下地方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研究》,荣获“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立项资助。

石元泉,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1977年12月出生,博士,教授。“没有彭院长,就没有我的今天,是他‘逼迫’我去攻读四川大学的博士学位,是他鼓励我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支持,公派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访学。他甘为人梯的精神令我感动!”石元泉深情说道。

这便是彭小宁,不求名利、不求闻达的彭小宁,心底无私、钟情教育事业的彭小宁!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