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抗疫有功!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尹辉明获国家表彰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9-08 20:40:39

图为: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尹辉明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左起第3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杨晖)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尹辉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1月15日,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确诊了怀化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吹响了五溪防疫第一哨。尹辉明作为重症医学和呼吸疾病方面专家,临危受命,担负起怀化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重担,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统筹医疗救治,密织防控网格,靠前指挥调度每场疫情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初期,尹辉明要求医院严格落实发热病人筛查、隔离、治疗关口前移,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省内率先启动门急诊发热病人管控,对集中收治的确诊病例、发热患者和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治方案”。他实施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构建了新冠肺炎防治的科学架构,成为标准模板。

在战疫最艰难时,尹辉明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他不是在一线部署筛查工作,就是在隔离病房指导救治工作,不是在组织专家研究防控对策,就是在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上汇报最新的工作进展。此外,作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专家组的成员,他还深入湘西自治州和张家界防疫一线,参与当地的重症患者会诊,指导医疗救治培训工作,是战疫期间当之无愧的“救火英雄”。

在疫情防控中,尹辉明坚持充分发挥医药院校附属医院的优势作用,开展新冠肺炎课题的申报,共申报国家科技部、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教育厅课题5项。内容涵盖医疗垃圾废物预处理系统、新冠肺炎难治的肺纤维化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的药代、药动基础研究、新冠肺炎影像诊断人工智能研究等。

在他的带领下,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一份令党和人民的满意答卷——最早获得湖南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资质并开展实验;最早采取一线医务人员集中隔离居住措施;最早使用负压救护车作为新冠疑似患者的隔离转运单元等。2月16日,该院收治新冠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达100%,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医院内“零感染”、患者“零死亡”,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怀化诊疗模式”。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如此隆重的表彰大会,内心感到无比激动,深感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对千万个共同抗疫医务工作者的最大褒奖。”尹辉明说,能现场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他倍感自豪,他将一如既然地干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担当。

责编:赵志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