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法治丨永州中院:公众开放日 阳光司法“零距离”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9-08 17:30: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通讯员 王娟 记者 严万达)9月8日,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开启民法典·奋进新时代”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干部、群众代表等50余人走进法院,现场观摩庭审、聆听法制讲座、召开座谈会畅谈,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

“诉讼服务中心集立案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电子卷宗等工作平台于一体,实行一站式服务,当事人刷身份证登录后即可进行相应操作,了解案件流程……”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先后参观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数字审判法庭、警务大厅等基础设施建设,观看了原创微电影《向阳花开》和党建工作综述片《党旗辉映法徽红》,旁听了一起民事案件的公开庭审,直观感受法院近年来在审判执行,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发展进步。

随后,永州中院审委会委员、民一庭庭长唐向东围绕《民法典》的特点,结合理论和实际案例、针对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深入浅出给大家讲了一堂普法课。

座谈会上,永州中院副院长高和平汇报了法院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畅谈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永州市政协委员蒋季红表示:“永州法院系统围绕大局、砥砺奋进、锐意进取,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在全省法院有位有为,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建议法官们进一步学深吃透《民法典》法律条文,准确把握立法精神,统一裁判尺度,彰显司法公正。”

省人大代表陈长青建议:“《民法典》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今天的普法讲座,让我们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希望法院多下基层开展普法活动,让《民法典》走入日常生活,走进百姓心里,引导人民群众形成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永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柏国春感谢大家对法院工作的理解、监督和支持,表示大家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和指导性,永州法院将充分吸纳、认真梳理分析、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整改落实,努力实现工作新提升、形象新提升、人民满意新提升。

据了解,公众开放日活动,是法院践行司法为民、推进司法公开、加强与群众联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州中院依托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和法院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大力推进阳光司法,通过“普法微电影”“法制大讲堂”“摆摊设点”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同时,坚持开门纳谏,定期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代表委员进法院、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法院工作更加贴近社情民意。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此项活动,全力打造公开、透明、阳光的服务型法院。

责编:严万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