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口腔溃疡变癌症 手术16个小时成功“换脸”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9-05 10:24:05

新湖南客户端9月5日讯(通讯员 周凯 邓伟)益阳70多岁的洪嗲,四年前开始患口腔溃疡,经久治不愈,伤口一直难愈合,形成“菜花样”肿块。近日,洪嗲在湖南益阳康雅医院就诊,发现已病变为口腔癌,历时16个小时的艰难手术,成功切除肿瘤、完成面部移植修复。

△ 9月3日上午,洪嗲(右三)到康雅医院复诊,并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9月3日上午,笔者在医院口腔科见到了前来复查的洪嗲,能清晰看到他的右脸由移植皮瓣组成,和周围皮肤比起来格外醒目。医院口腔科主任王笃权介绍,洪嗲现在皮瓣、外型和功能都恢复得很好,说话清晰,也能进行正常进食,精神状态非常不错。

一个多月前,洪嗲感觉折磨了自己四年的右脸口腔溃疡患处,疼痛不断加剧,到康雅医院就诊时,有丰富诊断经验的王笃权看出不对劲,立即行病理组织活检,最终诊断为右颊高分化鳞癌。

△ 手术从7月31日上午9:30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12:30。

口腔癌手术刻不容缓,手术包括肿瘤切除和皮瓣移植两部分,既要确保正常修复,又要保证血供正常,确保移植皮瓣不会坏死,该手术难度之大,让所有人不敢掉以轻心。经过16个小时的“战斗”,由20余人组成的手术组,顺利完成手术。

王笃权特别提醒,口腔溃疡等“小问题”,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口腔手术不只有“毁容”的风险,长期不注意可能造成威胁生命的重大健康问题。

责编:姚茜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