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丨姐姐妹妹 乘风破浪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9-02 06:47: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薇

科教新报记者 谢扬烁

8月31日清晨,江永县潇浦镇向光村的上千亩夏橙园映入眼帘,让人惊叹。

(8月31日,江永县潇浦镇向光村,村民在自家夏橙地里防治病虫害。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通讯员 郑泽华 摄影报道

村民周年芝早早起身到果园配好药水,熟练地给夏橙杀虫。“以前我一直在外打工,2016年看到村里好多人种夏橙都致富了,我就选择留下来种夏橙。去年还不是丰收的旺季,我家卖橙子就卖了5万多元,今年收入肯定更高。”说话时,周年芝笑得眼睛弯弯的,2岁大的小儿子在一旁看着,妈妈笑,他也笑。

“以前在村里找不到合适的职业,只能出去打工。现在父母年纪大了,家里两个孩子也需要人照顾。我在家里种夏橙,等到它们全部挂果时,卖橙的收入要比打工高得多,我还能照顾父母和孩子,这样的生活我很知足。”周年芝透露,因为自己会用电脑,文字能力也不错,她还应聘当上了向光村村委会党建专干,平日里负责档案整理等工作,过得很充实。

40岁的邓年芝,是家里的老二。她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以前,家里穷,邓年芝家被列入了村里的贫困户。2014年,她开始种夏橙,种了9亩地。如今,有五六亩地的树开始挂果,去年卖了11万多元,今年卖了12万元。邓年芝透露,她和丈夫都没有外出打工,平日里她就专心打理果树,丈夫在村子附近再流转一些土地种蔬菜、种红薯,家中有两个儿子,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我们村还组建了一支舞蹈队,有十来个人,都是村里的妇女,我是队长。我们舞蹈队经常代表向光村出去比赛,还拿下过县里举办的‘丰收节’大赛第二名哩!”邓年芝笑得很开心。

“我们村里的妇女啊,只要家里有5亩田以上的,基本上都不出去打工了。”向光村村委委员兼妇女主任唐卫星透露,如今村里的留守儿童也在减少,老人也有子女照顾,村里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从2016年起,我们村每年过年都会举办‘迎春晚会’,所有上台的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有舞蹈,有唱歌,有相声。如果我们不限制节目的数量,恐怕一个晚上都演不完咧!”唐卫星说,她家也种了夏橙,每年收入有10来万,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如今,夏橙成了向光村的“金果果”。向光村党支部书记何清建介绍,村里有446户1600余人。以前,村里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2013年,县里鼓励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在向光村试种500亩夏橙,给予每亩补助200元果苗。县农技部门来村里传授水果种植技术,3年就开始挂果,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2015年,省工商局对口扶贫向光村后,引导该村将夏橙面积扩大到1500多亩。目前,这个只有1600余人的村子,共种植夏橙1630亩,人均种植1亩多。2019年,全村仅夏橙收入就达到800万元。何清建透露,村里还专门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并获得绿色食品认定证书,注册了“向光牌”夏橙商标。

54岁的邓社艳在2018年也种上了6亩夏橙,她感慨地说:“自从种了夏橙之后,我就没有出去打工了。平日里专心照顾果园,带孙子,晚上就出来跳跳广场舞,还是回家好!真后悔没早点回来跟着村支书一起干。”

“现在我们村里的妇女都是种夏橙的主力军呢!平日里我们请农学专家过来授课,来听课的大部分是妇女,她们学了知识以后再回去教丈夫,全家人一起管理果园,其乐融融!”何清建说。

夜幕降临,向光村活动中心前坪灯火通明,响起阵阵优美的音乐。瞧,向光村舞蹈队登场了,她们随着悦耳的歌曲,跳起了优美的舞蹈……

夜浓了,人醉了。

■记者手记

“半边天”的幸福

陈薇 谢扬烁

向光村的女人是幸福的。

她们不用为谋生而背井离乡,可以安心在家照顾父母、小孩,还能有稳定的收入,脸上充满自信的光彩。

周年芝说,当了村委会党建专干,感觉自己还需要不断学习充电,更好地为村民服务;邓年芝说,当了果园主人,更觉得知识很重要,每次专家过来授课自己一定是最早到的;邓社艳说,回家的感觉真好,每天带孙出来跳跳广场舞,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唐卫星说,生活富足了,对精神的需求也增加了。每年的“迎春晚会”,怎么开心就怎么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的欢乐富足,也代表了“大家”的繁荣兴盛。无数家庭的和谐幸福,是我们国家和谐幸福的基础。

向光村的姐姐妹妹们就是我们这个和谐幸福社会的缩影。在向光村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她们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助力向光村小夏橙种出大“金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舞台上乘风破浪。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9月2日03版)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