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天心区开学第一课:弘扬勤俭爱国 争当劳动小先锋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8-31 18:31:57

天心区开学第一课:弘扬勤俭爱国  争当劳动小先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1日讯(记者 张福芳)8月31日,是长沙市天心区大部分学校开学的日子,经历了2020年特殊疫情,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跟以往会有何不同?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天心区各中小学均围绕弘扬勤俭新“食”尚,争当劳动小先锋为主题,举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青雅丽发学校主题情景剧《我们的”约“定》中初一学生在表演学生在食堂打餐的情景。)

8月31日上午8时,位于天心南城的青雅丽发学校一场“勤俭节约树新风,热爱劳动我先行”主题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拉开帷幕。活动中,由初一新生带来的情景剧表演《我们的‘约’定”》紧紧围绕主题,生动演绎出了学生平时生活中常见的餐桌浪费,水电浪费等现象,直观、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剧中,学生还请来了食堂经理,现身说法,他将自己工作看到的不良现象和食堂工作人员的辛苦劳动讲给孩子们听,台下的孩子们从另外的角度知道了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雅礼书院中学开学第一课:共青团员在校内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清扫校园、教室。)

雅礼书院中学全体师生今年进入崭新的校园,在开学典礼之后,共青团员在校内开展了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他们进入每一间教室、每一间办公室甚至卫生间……清除卫生死角,老师们也积极示范,指导团员青年训练劳动技能、提升劳动效率,汗水与欢乐交织,谱写了一曲劳动的赞歌。

(天心区实验小学校长给孩子们赠送奇妙“种子”。)

天心区实验小学则以“撒播奇妙种子 成长精彩绽放”为主题,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8月31日一大早校门口处,学校老师们早早迎候,为奇妙少年们送上新学期的“见面礼”:一颗颗代表“环保、勤俭、文明、劳动”的种子,学期初大家一起种下,期盼一个学期的努力,能够收获成长的精彩。

(幼幼小学开学典礼上孩子们带来的《节俭歌》。)

幼幼小学开学典礼上,少先队大队委向全体少先队员发起了“勤俭节约”的倡议,倡议少先队员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杜绝餐桌上的浪费行为,把“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投身制止浪费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宣传餐桌文明,做光盘行动的倡导者、践行者。

(仰天湖金峰小学以“金峰少年说感恩,共话两岸一家亲”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

仰天湖金峰小学以“金峰少年说感恩,共话两岸一家亲”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在活动中,金峰学子表演了《两岸学子话团圆》节目,表达了两岸人民渴盼团圆的心声,他们动情入境的表演,激起了很多人共鸣,爱国之情在心底升腾。

作者:张福芳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