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考生请注意!招生部门公号也有高仿!幕后有黑产链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8-27 07:57:12
首页头条收录

现在正是各地进行高考录取工作的时候,教育部日前发布公告,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警惕招生骗局、陷阱,以免上当受骗。

1

教育部发布公告 警惕高考招生骗局

教育部表示,2020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共3005所,均已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发布,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或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中的“高校名单”栏目进行查询核实。

凡经教育部备案的高校都有高校报考代码与专业代码,在各省(区、市)填报志愿系统中均可查询。虚假大学因未有办学资质而无招生代码,查不到代码的学校都是“虚假大学”。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成绩是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任何声称,可以不看分数,交钱即上的学校,都是在招摇撞骗。不要相信任何“走捷径”“低分上名校”的谎言。

2

招生部门公众号遭抢注

“山寨号”以假乱真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许多地区招生部门的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商业机构提前抢注,打着官方的旗号进行虚假宣传,甚至牟利。

今年高考结束后,有广西的考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原本打算在微信中搜索广西招生考试院的公众号,但输入关键字后搜到的却是一个由个人注册的“山寨号”。

据家长反映的情况,记者在微信进行了搜索,输入“广西招生考试院”的关键字,排在第一位的是名为“广西招生考试网”的微信公众号,而记者添加其留下的联系微信后,询问其是否为广西教育部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方一直未予以回复,只是给记者发来出国留学之类的招生广告。记者点击该微信公众号资料后发现,除注册主体显示为“个人”之外,再没有其它的信息。

记者向广西招生考试院进行核实后得知,名为“广西招生考试网”的微信公众号并非教育主管部门官方开设,系被个人抢注了名称。

记者梳理了微信平台上省级单位的教育招生部门微信公众号后发现,被个人或公司抢注的情况并不少见。

记者在微信公众号搜索“河南招生考试”,出现了十多个公众号的结果,排在首位的是名为“河南招生考试”的公众号,该公众号上加注了微信认证的标志,而当记者点击微信公众号的注册信息却发现,其注册主体为“陕西鸿圣教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只有“河南省招生考试办公室”“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这两个公众号。

记者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山东招生考试”关键字,同样也出现大量的山寨公众号。例如名为“山东招考官网”,名字叫“官网”,但其注册主体却显示为个人;名为“山东招考办公室”的公众号注册主体也是个人。

有法律学者指出,个人和商业机构冒用政府名义建设网站的行为,本身就已经涉嫌违法,微信公众号作为运营平台,对该类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视而不见,也反映其监管出现了问题。

3

“高仿号”形成产业链 平台需履行监管责任

名字抢注、内容高仿、借助官方的名头来引流、推广、牟利,而记者发现,在网络平台疏于监管的情况下,网上甚至已经形成了高仿官网网站、公众号的黑色产业链。

据了解,为治理网络自媒体山寨、高仿官方信息的乱象,国家网信办在2015年就出台《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明确“对冒用、关联机构或社会名人注册账号名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注销其账号,并向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报告。”

责编:戴蓉

来源: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