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罗子山村:白水飞瀑 出水芙蓉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8-19 06:38:45

8月17日,溆浦县小横垅乡罗子山村白水瀑布群下,瑶家阿哥阿妹对唱山歌。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曼斯 见习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周晓鹏 舒源

五步一曲径,十步一迂折

行走在怀化市溆浦县小横垅乡罗子山村,犹如盘旋于翠海。层层晕染的青色山峦,是深藏不露的绝景,亦是阻隔繁华的屏障。长久以来,罗子山村在群山中沉寂,人们砍柴耕地,以求温饱。

一阵潺潺水声自深山传来,引得欢声笑语相和。罗子山,来客了——

8月17日,68岁的徒步爱好者谌晓荣,从溪流中捞起浸泡了十几分钟的西瓜,就着岸边的石头分成几瓣。小溪里玩水的老老小小踩着卵石上岸,捧起瓜果大快朵颐。

这一天,谌晓荣带着一家14口来到罗子山村。4年前的匆匆一面,让他对这里的白水瀑布念念不忘。听闻瀑布旁修建了步道,他决定带着家人一同来欣赏美景。

“走过祖国各地,我见过更壮观、更宏大的瀑布。但像白水瀑布这样连绵不绝,四季长流的,却不常有。”谌晓荣沿着步道前行,脚步轻快,心中感怀,“4年前,这里还是荒山。我随手带了把镰刀,听着水声分辨方向,一边割草,一边前进。”

几年间,谌晓荣时常惋惜如此美景不显于世。如今,眼前瀑布簌簌落下,溅起阵阵白雾。仙境之景,终得以与满堂儿孙共赏。

赏景之人时有,造景之人难寻。罗子山之幸,在于6年前遇到一位伯乐。

2014年,在外创业的米先曲回到家乡,当选为这个省级深度贫困村村主任。当时,烧炭是罗子山村民最主要的谋生之道。卖1公斤炭,赚5块钱,要砍10公斤木。

“各位乡亲,靠山吃饭,不是毁山吃饭呐!”米先曲力排众议,决定封山育林。

山一封,村民没了来钱的地方。重压之下,米先曲铆足劲,要摸出一条绿色的致富之道。

足迹遍布村落,许家山前的偶然一瞥,让米先曲如获至宝——碧峰悬一线,白浪正当空!

满山青翠里那一抹白线,正是当空下落、绵延800米不绝的白水瀑布。身在此山中的米先曲这才发现,多年来竟“不识庐山真面目”。

眼前的瀑布,好似拨云见雾:围绕白水瀑布,发展乡村旅游,不正是罗子山村的希望么?

有山人不识,无路便开路!

罗子山海拔千米有余,最陡处近90度。人牵着马,马驮着货。2019年9月,在白水瀑布旁,45名本地村民一步一台阶,垒出了10公里的健身步道。

天险换坦途的艰难,罗子山村贫困户张家先深有体会。3个月的时间里,他牵着两匹马,日日往返于山间:“这条山路陡峭,有时连马都走不稳。”

耕耘,终于收获回报。张家先,拿到了6万元的报酬。而罗子山步道,在众人投票推选下,一跃成为怀化最美徒步路线。

慕名而来者众,村民的产业思路也开阔起来。夏天里,梁兰和抱着自己种的大西瓜,摆在步道入口的凉亭里,半个月便卖出600元。

师远河停掉原本的木材生意,回乡建起村里第一间民宿。“民宿营业半年,赚了12万元。”师远河开心地说。

原本在张家界开办旅行社的舒易庆,也回到村里办起了湖南小横陇户外休闲旅游有限公司,准备大干一场。

傍晚时分,一批游客向山间走去。远方传来一首缠绵的山歌——

“竹子当收你不收,笋子当留你不留。”

“不如开口我来和,山泉作伴好唱歌。”

瑶族阿妹,归家了。

■记者手记

越往上走,风景越好

李曼斯 卢嘉俊

初遇白水瀑布,透过繁盛树叶,只见隐约颜色。此时,水声潺潺,尤似溪流。

小家碧玉虽有风味,但如何担此盛景之名?

疑虑间,罗子山村主任米先曲抬手示意:“别着急,越往上走,风景越好。”

再行约200米,耳侧流水哗哗,渐显声势。拨开枝叶,只见巨石被割裂成嶙峋阶梯,白水仗势而下,宛如玉石珠串碎落石盘。秀美之景,已引来众人惊呼。

米先曲却摆摆手:“越往上走,风景越好。”

再往上600米,鸟啼虫鸣声突被林间瀑布的轰隆声淹没。陡然右折,前路竟步入瀑布之下。白线连成一片,成了屏障,横空袭来。细碎水珠带着凛冽凉气,扑入耳鼻。

越往上走,风景果然越好,山人诚不欺我!

罗子山村,又何尝不是如此。步道,修建不过半年。人们的意识,才刚刚苏醒,但好风景已在路上。

凉亭里每日卖着瓜果的梁兰和不再孤独,她的邻居搓出一盒冰凉粉,摆上了摊桌;师远河民宿里住不下的游客,很快便可以分流至舒易庆即将建成的民宿基地;米先曲,收获了村民的信任与尊重,越来越多的村民找上门来,商讨致富的门道。

攀登之人,注定汗流浃背。罗子山村更多的村民相信,更好的风景,还在上头!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19日03版)

作者:李曼斯、卢嘉俊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