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丨巧把茶叶变“金叶”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8-13 23:20: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金雨 李夏涛 通讯员 瞿云

(8月10日,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夕阳下的茶园格外漂亮。本文图片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初秋,骄阳似火。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千亩茶园里,依旧热闹繁忙。砍青、除草、追肥,村民为秋茶采摘,再下一番“绣花功夫”。

8月11日清晨,界亭驿村20多位村民就来到后山茶园,戴着草帽、挥舞镰刀,清除园里杂草灌木。茶树成畦,长势正旺。

(8月11日,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村民在茶园里除草。)

“精准扶贫大变样,家里猪栏变楼房;不愁吃来不愁穿,阳雀过路把名扬……”清脆的歌声,从茶山上传来。

唱歌者,是64岁的村民沈爱莲。沈爱莲身形瘦小,动作却敏捷灵活,爬山越岭不在话下,砍青除草更是麻利。

她在山上做一天工,可收入80元。茶园务工,闲时侍弄鸡鸭,加上自家土地流转到村里茶园的收益,沈爱莲一年收入有2万多元。

山上新育的茶园需要手工砍青,山下成型的茶园则只需机械除草。

51岁的村民伍金桃熟练地操作除草机,轰鸣声中草屑飞扬。伍金桃的丈夫生了重病,她撑起了家庭“整片天”。机械除草工钱有100元一天,伍金桃一年可赚1万多元。除草之外,伍金桃还是“散工好手”,采茶、背沙、修堤样样来得。

炎夏劳作晒得黝黑,伍金桃并不在意,用袖子擦干快要滴下来的汗珠,她对着记者呵呵笑:“不勤劳,哪能致富啰。”

界亭驿村党支部书记张晓峰介绍,村里共有茶园5000余亩,一年光土地租金和劳务工资,村民就能收入180多万元。“村里与5家茶企合作,每年产的鲜茶不愁销路。”张晓峰说,村集体准备建自己的茶叶加工厂。

“慢走啊!”茶山另一面,46岁的村民胡应军站在黄桃园边,目送采摘桃子的客人回去。

(8月10日,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千亩茶园景色秀美。 )

界亭驿村往南数里,便是素有“西南锁钥”之称的辰龙关。沅陵县近年来重金打造辰龙关景区。复修关楼,整修驿道,新建廊桥,扩建茶园,开垦花海……辰龙关一跃而为国家3A级景区,外地游客纷纷慕名前来。界亭驿村吃上“旅游饭”的人也越来越多,胡应军就是其中之一。

(8月12日,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标准化茶园、研学采摘基地、老茶园、游步道等一应俱全。 )

胡应军个子不高,衣着干净,讲话憨厚得很。2014年,他不想外出务工了,瞅准村里人气,建起了水果采摘园。6年时间,果园发展到385亩,逐渐把102户贫困户拉了进来。

“四月樱桃、五月桑葚、六七八月桃李梨、九月葡萄……”胡应军如数家珍,“水果四季都有,不用出村,就全被游客摘走了,价钱还卖得好。”

8月11日,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游客从四季水果采摘园满载而归。

茶旅融合风生水起,住宿需求也迫切起来。今年1月,村里大路边一栋三层小楼拔地而起,房主正是胡应军。“一楼做餐饮,二楼做民宿,三楼自己住。”胡应军张开手掌数,修新房花了50万元。

8月12日,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漂亮的茶园和整洁的房屋。

让胡应军下定决心的,是村集体打造的首家乡村民宿——金洲湾驿栈。

青瓦木楼、装修讲究,门前山清水秀、栈里玩乐设施齐全。今年5月24日,占地40亩的驿栈开门营业。避开了疫情,又赶上了暑假旅游旺季,驿栈生意红火。

8月12日,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金州湾驿站,黄三妹在为客人上菜。

50岁的村民黄三妹以前在官庄镇餐饮店打了4年工,寄住在亲戚家,这回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上班。

8月13日一早,太阳露出小半边脸,黄三妹把家里的油菜籽拿出来晒好,7时30分准时出门。在驿栈洗碗、洗菜,黄三妹一月收入2500元,比在镇上打工还多了500元。“有时间,我还能帮着驿栈卖卖茶叶。”黄三妹喜形于色。

■记者手记

巧方法背后有“笨”功夫

欧阳金雨

(8月11日,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记者欧阳金雨(左)和李夏涛(右)在采访。)

一箩茶叶一箩歌,一片茶园一块金。界亭驿村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山区变了景区、田园变了公园、民房变了客房、空气变了人气、村民变了股民。2018年全村实现脱贫,去年村集体收入近100万元。

茶叶变“金叶”,有巧的方法,但也下了“笨”功夫。驻村3天,记者发现村党支部书记张晓峰走路飞快,手机成了热线,汗流浃背是常态。来自沅陵辰投、移动的扶贫工作队员蔡波、蒋慧萍,讲起扶贫故事,竟然流下了热泪。

今年来,疫情突发、洪水来袭,脱贫攻坚难上加难。但越是山高路险,扶贫干部越有毅力担当。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战“疫”队、防汛队。

傍晚,晚霞烧红了天空。界亭驿村后山上茶园生长,紫薇花径沿岭曲行,景区“小火车”轨道正在铺设,灯光展、水幕电影就要开演……勤奋努力的村民,可亲可爱的扶贫干部,正是脱贫致富的“黄金搭档”。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