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句承诺,22年坚守!这位82岁老人的善举获奖5000元
新湖南 • 城事
2020-08-13 21:22:5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3日讯(记者 叶竹 通讯员 熊静 张以绪)本报报道的长沙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82岁村民周石冬,22年来照顾患有智力障碍的村邻周寿泉的故事(详见本报8月8日A8版《只因一句承诺,八旬老人照顾村邻22年》),感动了许多市民。今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其颁发了“正能量奖”及5000元奖金。

“感谢三湘都市报的关心和支持,毕竟我能力很有限。周寿泉有需要,我会用这份奖金帮他添置东西。”老人获奖了,心里惦记的仍然是这位村邻。

意外获奖,老人还会继续坚持

“答应了就要做到,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下午3时许,周石冬双手接过三湘都市报为他颁发的天天正能量奖状,一再表示觉得能获奖很意外。周石冬表示,往后的日子,他还是会继续照顾周寿泉。

干子村宣传委员周金华在一旁,动容地提及,“周石冬勤劳朴实,对每一件事情都比较执着,承诺了一定会做下去。”

仔细收好奖状,周石冬就拿起铲子和竹扫把,又准备出门。去哪?还是周寿泉家。“昨天就说好了,帮他打扫下卫生。他不一定明白,但我不能食言。”周石冬没闲下来,一路直奔周寿泉家中。

智残的他说,“周大爹,好!”

熟悉的300米,通往周寿泉家的一个小上坡,周石冬曾在此摔倒过许多次,从这儿可以看到周寿泉的家藏在一片竹林中。

将周寿泉家前坪的竹叶打扫干净后,周石冬与周金华开始一同帮助周寿泉洗澡理发。“这就好看哒不喽,看着干净了好多。”周石冬站在一旁看着周寿泉换好衣服的样子,满脸笑容。周石冬大年纪大了,没力气“扭住”周寿泉洗澡。能遇到周寿泉愿意配合打理,周石冬打心底高兴。

“周大爹,好!”几个简单的字词从周寿泉口中陆陆续续讲出来。尽管不谙世事,智力也有缺陷,周寿泉仍然会在心中感激这位照顾他22年的“周大爹”。

颁奖词

一句承诺,一日三餐,22年帮护不间断。

四季轮回,风雨变幻,见证着这份情义坚如磐。

信守诺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简单。

人生有多少个22年,

又有多少不求回报的关系可以超越血缘,

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用平凡的善举给出答案。

虽自己已是高龄年迈,但他依旧用生命的余热,

扶贫济弱、照亮世界。

愿这个故事被更多人看见,

接过老人手里的爱心棒,

让人间温暖继续流传。

作者:记者 叶竹 通讯员 熊静 张以绪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