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总投资563亿!湖南发布百个“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20-08-13 19:49:43
首页头条收录

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我省发布100个“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

涉及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总投资563.78亿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3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屈啸)省工信厅近日发布全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0年),以重点项目为牵引加快推动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从今年6月起,省工信厅面向全省组织征集,经过分类筛选、现场答辩,最终择优选出今年100个“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据统计,总投资达563.78亿元,其中5G项目12个、大数据项目21个、人工智能项目25个、工业互联网项目42个。

5G是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本次发布的12个5G项目合计投资81.3亿元,主要为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投资项目。项目覆盖全省14个市州,建成后可实现5G网络对全省地级市、县城、乡镇及发达农村5G室外网络的基本连续覆盖,实现全省重要交通枢纽、核心商圈中的重点楼宇室内深度覆盖。

湖南工业互联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近100个,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线上注册企业用户达7万户,连接工业设备215万台。本次“数字新基建”项目中,工业互联网项目最多。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这些项目正在加快推动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全面链接,助力湖南制造高质量发展。

据悉,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中,有23个项目属于工信部重点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强大。投资有分量,项目实打实,100个标志性项目全部在建,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45个、10亿元以上的10个、30亿元以上的6个。最大单体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城建设项目投资额达23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0亿元。

这些项目将发挥技术创新引领作用,让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赋能。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先进制造业5G云VR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超高精度的数字模型支持全球几乎所有的工业设计CAD软件,可支持各个领域的智能制造。

作者:曹娴

责编:李絮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