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首创双向十车道四连拱超大跨径隧道中导洞全线贯通
新湖南 • 城事
2020-08-13 11:48:2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3日讯(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黄馨 向雅斯)记者从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银星路项目部获悉,今天上午,全国首创双向十车道四连拱超大跨径隧道——长沙银星路观音岩隧道中导洞全线贯通,这为主洞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据介绍,观音岩隧道计划明年年底将完成交付并实现通车。建成通车后,银星路通道将实现全线拉通,届时从雷锋大道上长益复线高速公路仅需约2分钟,这意味着又添一条连接长沙绕城高速和市内主干道的重要通道,将有助于破解长沙城北出行瓶颈、极大地优化交通路网结构。

银星路,是长沙市区一条重要的东西向主干道,其中雷锋大道到银杉路(东段)已建成通车;马桥河路至雷锋大道段道路连接线(下称银星路连接线)工程尚在建,该工程位于长沙市北部的望城区内,起于长益复线连接线观音岩互通收费站,止于雷锋大道。银星路连接线全长约2.4千米,设计时速60km,采用主线6车道、辅道4车道建设标准,包括道路、桥梁、隧道、景观绿化等内容。其中,观音岩隧道和下穿雷锋大道框构桥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

据了解,国内现有隧道大多设计为单拱或双拱,双拱隧道又分为分离式和连拱式,分离式是两个单拱隧道分开施工,互不影响,连拱式则是两个隧道互相连接,一起施工,在施工工艺和施工组织上比分离式隧道复杂。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银星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观音岩隧道在国内首次采用双向十车道四连拱隧道结构形式设计,四个隧道紧临,一次施工成型,施工工艺极为复杂,整个隧道开挖跨度达64米,属超大跨径,开挖跨度创国内隧道纪录,隧道地质情况复杂,施工安全风险高。

“观音岩隧道全长497米,采用中导洞法施工,先施工中导洞,中导洞贯通后再施工两侧主洞及辅道,中导洞为主洞开挖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三个中导洞已全部贯通。”隧道现负责人卢武中在场介绍说,“四连拱隧道施工工序繁多、复杂,施工过程技术难度高。”

为克服隧洞施工难度高、相邻工作面间距小、相邻工作面施工时影响大等难点问题,建设者们在施工中采用分步分台阶三台阶法(临时仰拱+竖撑)、侧壁导坑法开挖,进一步减小每次开挖断面,严格控制开挖进尺严格控制循环进尺间距,并将各爆破孔内的爆破时间进行错开,最大限度的保护围岩,减少掘进中对周边岩体的损伤,控制围岩的松弛。此外,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到项目部进行指导,做3D模型进行模拟爆破影响、受力转换试验等,以理论研究成果支持现场实际施工;同时,由于隧道施工安全隐患大,项目部实施实行24小时跟班作业制度。据悉,观音岩隧道计划今年10月份进行主洞开挖、明年10月底完成主体施工,明年年底将完成交付并实现通车。

作者:记者 陈月红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