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请”来的学生、“跑”来的企业,这所高校为贫困毕业生举办招聘会
新湖南 • 民生
2020-08-06 17:54:0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6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今天,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参与招聘的400名学生是学校一一打电话“请”回来的;前来招聘的40家企业是校领导班子“跑”来的……在这样一场用心又用情的温暖招聘会上,该校建档立卡户毕业生熊同学说:“就业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因家境贫困,非常需要这样一次机会寻求一份工作,为家庭减轻负担。”

据悉,此次招聘会是湖南现代物流职院联手湖南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湘物联”)举办物流人才专场招聘会。其中,该校2020届毕业生中有229个贫困生,在学校前期的就业工作中有146名已经就业,还有83名没有就业。对于返校参加招聘会的贫困生,学校将给予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补助。

“稳就业、促就业,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祝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此次招聘会在学校教学楼前的林荫道上,挂着横幅,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的企业招聘展位,热闹非凡。其实,现今毕业生毕业已经有一个多月,今天这场招聘会的召开是学校事先通过摸底了解学校还未就业的学生人数,一一通知并要求他们返校参加招聘会,对于特殊情况不参会者必须书面说明由二级学院审核同意后交校企合作与就业处备案。

来自永州的熊同学便是此次83名未就业的贫困生之一,他是该校2017级国际贸易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其一家人的开销仅靠父母微薄的收入维持。“今天上午我已经跟两家企业签了就业意向表,这几天就可以去企业实地看看,特别开心,也非常感谢学校给与的这个平台。”熊同学告诉记者,在上大学期间,他一直有在做兼职缓解家庭经济压力,虽然可以申请助学金,但他还是放弃了,因为更愿意将名额让给家庭条件更困难的同学。记者在现场发现,众多企业都给贫困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其中,京东湖南分公司表示将全力支持物流职院促进就业工作举措,整合公司现有空缺岗位,对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实施免试录用,对其他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也给予优先录用;步步高集团决定提供岗位100余个,全部用于录用物流职院毕业生,并对建档立卡毕业生免试录用……

“帮助一个贫困大学生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帮助他们就业更是一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恒邦物流集团副总裴雄伟表示,在得知学校还有贫困生未就业时,公司立马通知人事部先停止面向社会的招聘,凡是学校贫困生过来,会优先安排,提供食宿以及今后的上升渠道都会优先考虑,给他们一个平台实现自己的能力抱负。

湖南现代物流职院副校长严若红表示,学校一直以来十分关注对贫困生的帮扶工作,如给建档立卡贫困生每生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专门为贫困生设立了40多个勤工俭学岗位,对贫困生还进行定期的心理帮扶、学业辅导,扶贫扶志扶智等。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