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谭新华: 养鸡脱贫传帮带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8-05 10:15:53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谭新华是严塘镇猷竹村的“养鸡状元”,村里很多贫困户都是他的学生。

穿着一身休闲装,顶着一头“时尚”发型,迈着坚实的步伐,扛着一整袋玉米粒……这便是鸡群的主人谭新华。每天,他在这条路上来回走上好几回。这可是一个体力活,对于谭新华来说完全不在话下,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曾经是一位手无缚鸡之力的病患。

2000年,在广东打工的谭新华因腰酸背痛做不了事,去医院检查身体发现患上了肾积水,从此心灰意冷。2003年,女儿的出生让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他与妻子在老家门口搭建了一个简易鸡棚,开始养鸡,可到年底一算,收入才1万元。

2014年,谭新华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帮助下,他家生活逐渐改善,身体有了好转,干劲也越来越足。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于2016年成立了合作社,争取了银行贷款,在本村承包了一片山地,开始潜心养鸡。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万只,年收入达到6万元。当年,他便如愿脱贫。

经过几年努力,谭新华的养鸡场年出栏成年鸡3万只,年收入10多万元。他充分利用养殖场的空间,开始养鱼、养鸭、养鹅、养蜂蜜,将山地打造成一个聚宝盆。

做人不能忘本!富起来后的谭新华把自己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推介出去,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培训,指导其他村民养鸡。对信心不足的10户深度贫困户,他采取认领鸡苗,年底参与分红方式,来帮助他们脱贫。

“事在人为,要想过上好日子,除了好政策的帮助,最主要的还是得靠自己的双手。”谭新华说。

责编:戴鹏

来源:株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