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职教新城 工匠摇篮|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风采撷英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7-31 07:05:24

十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十年后,这里是一片热土。今天,这里是株洲职业教育的精华荟萃之地,是锻造大国工匠的熔炼淬火之所——这就是今天闻名遐迩的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

十年来,在株洲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职教园管理办的统一协调和具体推动下,职教园秉持“工匠摇篮、两型典范、发展引擎”的发展定位,瞄准“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一流职教科技园”的宏大目标,奋力推进城教融合、产教融合,成就了一座职教资源高度聚集、技能培训卓越超群的职教新城。

十年汗水润沃土,花开满园春正浓。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株洲职教园,一睹她满目群芳绽放的迷人风采,领略她“风景这边独好”的醉人风光……

湖南工贸技师学院

湖南工贸技师学院是一所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要目标的高等职业院校,是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国家综合职业培训基地、国家机电类职业技能鉴定所、全国职工职业(工种)技能实训基地、全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近几年,学院接连荣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湖南省最受企业欢迎技工院校”等诸多荣誉称号。学院设有现代制造系、电气信息系、机械工程系、建筑装饰系、经贸物流系、通用航空系6个教学系,形成了以数控、模具、电气、焊接等专业组成的示范专业群和以装饰设计、通用航空技术、电商物流以及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专业组成的特色专业群。学院被誉为“技师摇篮、冠军之家”,多次代表省、市参加全国、全省技术比武,屡获全国金奖和全省团体总分第一名,众多师生进入全国十强或被评为省、市技术能手、教学能手。“十三五”期间,师生获得市级以上技能竞赛单项奖500余项。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举办、湖南省教育厅直属的国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是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湖南省卓越高职院校、湖南省优秀示范性(骨干)高职学院。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集体、省文明高校、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次获省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示范校,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坚持“根植化工、合作育人、创新驱动、铸造品牌”办学理念,建校62年来,累计为社会输送了10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1年,是全国唯一主要面向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高职院校。学校深耕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构建了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运用、轨道交通智能控制、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服务4大专业集群。学校是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立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首批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单位”等100多项省部级及以上荣誉,获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等4个大类7个教育部项目认定;拥有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2个、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近三年,学生获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项100余项。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铁路专业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学校根植铁路办专业、对接行业育人才,围绕轨道交通产业链,现开设25个专业,拥有4个国家级骨干专业、3个省一流特色专业群;拥有全国高职院校首个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实训基地,由“一中心(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实训中心)、一站场(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实训站场)”组成;拥有一批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拥有2个省级创新平台——以刘友梅院士领衔的省级院士工作站和“湖南省高铁运行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均为全省高职院校首家。学校是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教育部首批数字校园实验校、国家“1+X”证书试点院校、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建设单位,连续五次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5%以上,平均入职工资达到了6250元。学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正从国际办学“探路者”向“领跑者”迈进,2019年获评“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同年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开创了湖南高职院校在该项赛事夺金的先河。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创立于2005年,秉持立足汽车、服务汽车产业、培养汽车人才、打造汽车品牌的办学理念,现有全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2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湖南省一流特色专业群3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主持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3个。建有全国高职院校唯一的以汽车智能驾驶技术研究为重点、以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工作站为核心的“1站+10中心”汽车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学校目前是中国特色A档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首批卓越高职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生院校、湖南省免费师范生联合培养院校、湖南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湖南省“十大平安”系列创建示范单位,学校学生2018、2019连续两年获全国技能大赛金牌数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始建于1959年,下设临床医学系、护理系、药学系、康复保健系、基础医学部、思政课部、公共课部等7 个教学系(部),目前开设有中医学、中医骨伤、医学影像技术、中医养生保健、针灸推拿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医疗美容技术、中医康复技术、护理、助产、养老服务与管理、中药、药学、药品质量与安全、中药制剂技术、药品经营与管理等16个专业,拥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0000余人。学校是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首批全国1+X制度改革试点院校、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合格”单位、中医药保健服务国家标准研发及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中医药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湖南省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基地、湖南省卓越校培育单位。近五年,学校共承担市厅级以上科研课题近300余项,获市(厅) 级以上教学、科技成果奖30余项。

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

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创建于1975年,是一所以培养现代服务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公办国家重点职业院校、国家重点技工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省示范性(特色)中等职业学校,是世界技能大赛湖南省烹饪、烘焙、糖艺三个项目的集训基地。多年来学院坚持“立足长株潭,服务湖南,面向行业,开放办学”的办学方向,为行业企业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包括1万余名餐饮旅游服务类人才。被誉为“湘菜技师的摇篮”“湘菜教育的黄埔军校”。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商业服务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院校”“全国烹饪教育成果奖”“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学院按照“旅游引领、专业交融、竞争创新、共同发展”的思路,形成了以湘菜专业群为重点,现代服务、商贸、机械制造、文化创意为特色的专业集群,开设烹饪、酒店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等16个专业。

株洲市职工大学(工业学校)

株洲市职工大学(工业学校)2000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重点职业学校,2007年被评为首批湖南省示范性职业学校,2010年成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单位,2014年学校以湖南省第二的优异成绩,成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2015年成功申报成为首批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2018年获评湖南省文明校园。201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按照“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思想,坚持 “走内涵发展之路,走特色发展之路,走创新发展之路”,秉持“厚德树人,精技立业”的校训和“家庭校园,职场德育”的育人理念。学校主动服务株洲市支柱产业以及长株潭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积极为长株潭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致力把学校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11年3月,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举办、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中南有色金属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湖南省文明高校”。学院秉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设有资源环境系(中赞职业技术学院矿业分院)、冶金材料系、机电工程系等7个教学系部,开设有矿物加工技术、环境工程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技术、储能材料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20多个专业,拥有资源环境技术、材料工程技术、建工技术、智能制造技术、财经服务等5个专业群,其中材料工程技术为省一流特色专业群培育项目。学院目前在校生8900余人,连续5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近三年毕业生雇主满意度平均为97.06%,母校满意度平均为97.43%,被评为“省招生就业工作先进高校”。

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

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创办于1980年,办学质量领先全省、办学声誉享誉全国,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学校,湖南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湖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基地。先后被评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校秉持“德育立本、文化铸魂、科研兴业、校企育才”的办学理念,以“真正学会”为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所创立的快乐德育成为株洲的教育品牌,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目前,学校开设有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主的文化艺术教育专业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共9个专业。近年来,学校师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级的技能竞赛、“文明风采”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教学成果奖评审等共获奖励达800余项,1800余人次。学校连续10年获得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优秀组织奖,竞赛成绩在全省独领风骚。

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40亿元,信用等级AA+,资产总额720亿元。集团按照“产业发展商”定位,坚持以党建引领转型改革,以效能优先、质量优先、效益优先为导向,逐步成长为具有区域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投资集团。教育投资与服务板块是集团六个主业板块之一,以株洲国投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为核心,主营职教科技园投资运营,通过产教融合、产城融合、科技资本融合打造教育产业链。2009年以来,集团投资200亿元建设了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是唯一由省政府命名的职教园区,目前已有10所国内一流职业院校入园办学,园区先后被授予“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国家级称号5项,“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等省级称号8项,10年来累计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30万人,为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制造强省”提供了人才支持。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7月31日07版)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