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省两所职院与田心高科园合作开办产业学院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7-30 23:59:14

我省两所职院与田心高科园合作开办产业学院

——职园“联姻”助推产业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29日上午,由株洲市政府主导成立的湖南铁道职院田心高科产业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院轨道智谷产业学院两所学院在位于株洲的田心高科园正式挂牌,共同培养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推动职业学校与产业园区合作办学,是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路径。两所产业学院,将在构建多形式的产学研产业联盟、开展中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输送、企业员工培训和学历提升、校企联合开展应用技术开发等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

强强联手为更强

田心高科园是国家轨道交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园区内集聚了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电机、中车投资控股等4家中车集团一级子公司以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配套企业49家,本地配套率达90%,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摇篮”。

“随着园区的发展壮大,对技术开发和中高层次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大幅增加。”田心高科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湖南铁道职院拥有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运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与服务3大专业集群,覆盖高铁、普铁、地铁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运用、管理与维护产业链。学校牵头成立了全国高铁装备制造产教联盟,汇集了业内70家龙头企业及院校,已经成为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也是一所老牌铁路类职业院校,学校构建了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电力牵引与机电技术、轨道交通运营与物流管理、轨道交通信号与智能控制、轨道交通工程与建筑技术5个特色专业群,深度对接轨道交通运输的“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供电”六大系统和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

“成立产业学院后,让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得到进一步强化,教育标准与用人标准将无缝对接,这也为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培养多样化、专业化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该校校长戴联华表示。

深度合作兴产业

据介绍,两所产业学院采取的是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院校与田心高科园共同运营管理的模式。田心高科园提供设备、场地、资金以及企业培训计划,湖南铁道职院和湖南铁路科技职院统筹安排课程、师资、教学,开设订单班、学徒班、学历提升班,共同培养园区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湖南铁道职院田心高科产业学院以“人才培养+员工培训+技术创新”为纽带,校企双方将在职工培训、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培训鉴定、实习实训、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战略合作。

“园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配套企业较多,对技术开发服务需求旺盛。我们将针对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以及企业的具体技术工艺问题和管理问题,搭建校企科研平台,成立名师工作室,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学院的技术成果优先提供给园区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邝允新介绍,同时,校企双方还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扶持。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轨道智谷产业学院计划打造为服务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全产业链企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中心、职工培训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师生实训中心”,校企双方将在采取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人才、企业员工核心技能培训、在岗职工学历水平提升、合作开展应用技术开发、师生生产性实习实训等5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探索,助推产业做大做强。

作者:余蓉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