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端访谈|集中力量做强做优职业教育——专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7-29 16:30:3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曾玺凡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投入资金达20亿元,职业学校占地面积从2018年63.59万平方米到74.64万平方米;2019年全州各职业学校共8476名建档立卡户子女免费接受学历教育,为建档立卡户富余劳动力开展乡村游讲解员、电商、保育员等免费职业技能培训100余期,培训学员5698人……

近年来,湘西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全力推进农村中职教育攻坚计划,着力提升办学能力,为服务精准扶贫努力贡献。

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州委、州政府是如何举全州之力推进湘西州职业教育前行的?近日,在湖南职教宣传活动周期间,记者专访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


记者:通过几天的实地采访,我们真切感到了湘西州职业教育发展成效明显,值得宣传推介。请您给我们介绍州委、州政府是怎样推进全州职业教育发展的?

叶红专: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按照“教育强州、职教扶贫”的大格局、大思路来谋划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我们把发展教育作为脱贫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引导和督促各级各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学笃行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实施教育发展工程作为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的重要任务深入推进,把服务发展、促进就业这一职业教育办学方向落实到教育规划制定、办学模式创新、专业建设提质、师资队伍配备等各方面、各环节,有力保证了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加大职教投入。这几年,我们通过上争外引内聚等方式,累计投入职业教育发展资金20亿元,搬迁新建学校5所、原地扩建学校3所,新增职校学位8000个,特别是建成了一批实习实训基地、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项目,办学条件全面改善、质量显著提升。这样的大投入、大变化,是湘西州历史上没有的,为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夯实了基础。

三是突出改革创新。认真落实职普招生大体相当要求,健全中高职贯通培养的考试招生办法,完善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支持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建技术工艺和产品开发中心、实验实训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特别是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实施农技特岗生定向培养,面向困难群体和创新创业人员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为全州脱贫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集团化办学,这项工作省教育厅、省委改革办和相关主流媒体也进行了推介,我们想进一步了解一下湘西州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历史背景、州委州政府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对全州职教发展产生的推动作用?

叶红专:可以说,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做强做优职业教育,湘西州有成功经验。10年前,州委、州政府按照“一套班子、一个窝子、两块牌子、两个层次”原则,集中办学力量,共享教学资源,陆续把州直8所中专学校合并升级,成立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高职教育零的突破,职业教育布局更趋合理,较好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的培养需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重要指示,同时,推进高质量发展对进一步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我们守正创新推进职教体制机制创新,明确由湘西职院牵头,与州内外多所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以及州内8县市政府、湘西经开区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成立了湘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采取政府统筹、分级负责、社会参与、多元投资的管理体制,形成了高职院校牵头、中高职有效对接、政校行企研多元互动的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为把工作推进到位,州委把职教集团化发展纳入州对县市区和州直相关单位绩效考核、目标管理和教育督导重要内容,州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集团成员校专业建设、师资培训、实习实训等。通过集团化办学,全州职教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无序竞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创造了更大人才红利,激发了职教发展活力,集团化办学走在了全省前列。


记者: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湘西州推进农技特岗生定向培养工作,为乡村振兴量身定制技术技能人才,对全省乃至全国来说,都是一大创新举措,请叶书记介绍一下湘西州农技特岗生定向招录培养情况,推进这项工作有哪些难题需要州委破解?

叶红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对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湘西州基层农技人员队伍建设最突出短板是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服务弱化,尤其是存在招不来、用不上、留不住的问题。州委加强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把补齐基层农技人才短板作为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来抓,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量身定制实用型人才。

我们暂定从2018年到2025年,采取“党委政府出编+地方高校培养+基层定向服务”人才培养模式,每年为乡镇基层培养200—300名高素质农技推广、服务人才,探索出一条民族贫困地区培养农村人才、留住农村人才、用好农村人才的好路子。推进这项工作,保证农技特岗生的用编需求是关键,我们按照每个乡镇每年培养3名左右农技特岗生的标准研究制定实施计划,把农技特岗生专业人数、编制数量、岗位配置落实到县市区,明确州、县市委编办和人社部门严控乡镇事业机构进人,除上级政策性硬性安置外,一律“只出不进”,确保特岗生毕业后用编入职。

通过近三年的实践,我州广大高考学生特别是农村籍考生和贫困学生踊跃报考,以相对较高分数入学,生源的质量得到有效保证,湘西学子尤其是农村贫困学生成才之路、脱贫之路得到更大拓展。湘西职院加强特岗生在校期间教育管理和综合素质考核,整合州直涉农部门专家资源,利用全州“产业四区”搞好实习实训,确保了特岗生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专业素质和实操能力,相信毕业后一定能在广阔农村大显身手,成为服务农村、服务农民的中坚力量。


记者:当前,湘西州脱贫攻坚备受各级各界关注,请问职业教育在服务精准扶贫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和显著成效?

叶红专:湘西州的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多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目前已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聚焦点,其中职业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把各类职业教育培养、培训资源整合起来,建立有利于全体劳动者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的灵活学习制度,推动学生和学员掌握脱贫致富、成长成才的一技之长,主要实施了三项工程:一是实施职业教育扶贫工程,将其作为全州教育扶贫的重要任务抓在手上不放松,不折不扣落实职校困难学生免学费、生活补助、雨露计划等政策,累计帮扶贫困学生31万人次,同时为建档立卡户富余劳动力开展乡村游讲解员、电商、巾帼巧手脱贫等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学员5000多人。

二是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近年来,我们积极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共培养农村经济管理、设施农业技术、畜牧兽医等专业的农民大学生3000多名,其中村支两委主干占65%左右,为全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培育了一支中坚力量。

三是实施技能提升培训工程,每年全州开展农业技术、乡村规划、汽车维修等社会培训200余期,直接或间接带动脱贫人口3万人以上。特别是今年实施“带货网红”培养行动计划,目前有近300名学员活跃在直播带货的各大平台,有力地保障了农产品既产得出、产得优,又卖得出、卖得好。

责编:曾玺凡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