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首张汽车电子身份证颁发给了她!
新湖南 • 法治三湘
2020-07-28 20:05:42

新湖南客户端7月28日讯(记者 王为薇 摄像 徐行 视频剪辑 张劲夫 实习生 芦蕊 雷乘宇 吴翰 通讯员 肖强)今天,连续27年交通零违法的长沙驾驶人吴晓红,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军龙手中接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湖南首张汽车电子标识“星城智卡”。这标志着长沙市汽车电子标识社会化发行正式启动。即日起,长沙的车主可以预约免费申领汽车的数字身份证了。

吴晓红既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也是一名私家车主。在绕地球数十圈的行车历史中,吴晓红创造了无交通事故、无交通违法、无违章行车、无服务投诉的“奇迹”。这也是她获得湖南首张汽车电子标识的原因。

今天下午,坐上吴晓红的私家车,记者看到,车前挡风玻璃微波窗区域的“星城智卡”十分醒目。卡片上方写着“汽车电子标识”,下方是卡片注意事项和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吴晓红私家车的车牌、驾驶证、行驶证等信息均得以显示。

这张汽车的电子身份证虽然体积不大,但却十分“智慧”。

据长沙市公安局联合创新研究院辅警邓淳丹介绍,安装了“星城智卡”的机动车,驾驶人使用12123APP、微信扫码即可查看电子证照,路面交警可通过识读设备获得车辆相关信息。也就是说,拥有此卡后,车上再也不用张贴年检标志、交强险信息,也不需要随身携带行驶证和驾驶证了。此外,驾驶人还可以快速查询、处理交通违法,快捷处理轻微交通事故,而期满换证、损毁遗失补证、免检标识申领等业务也可以在卡片的服务平台上快速办理。

对了,安装“星城智卡”后,机动车驾驶人还可以获得非常实际的优惠:全城百余家加油站8.8折加油优惠,路面首次停车免费……

那么,“星城智卡”如何办理呢?

第一步,进入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湘行天下APP微信公众号及长沙银行微信、APP;

第二步,填写或完善车辆申请人信息;

第三步,选择安装网点、安装时间;

第四步,现场安装。

目前的安装网点为:长沙银行金城支行5个网点(五一支行、金城支行营业点、韭菜园支行、高建支行、汇金支行)、长沙市交警支队大楼、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潇湘车管分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雨花区交警大队、和顺石油长顺加油站、和顺石油展览加油站。

具体如何操作呢?以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为例: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