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水同源 文化同根 湖南山歌邀请赛唱响韶山
新湖南 • 旅游播报
2020-07-25 21:25:18

新湖南客户端7月25日讯(记者 王铭俊 摄影记者 田超 实习生 朱燕)今日下午,中国(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内人山人海,歌声悠扬。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湘水同源·文化同根”湖南山歌邀请赛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队伍共计76人激情赛歌,为观众献上一道丰富的“非遗山歌盛宴”。

伴随着一首首别具韵味的非遗山歌曲调悠然响起,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选手纷纷登台展演。他们中既有头戴苗族个性化头饰的青年歌手,也有身穿瑶族传统服饰的歌手组合,在近两个小时的展演活动中,为观众展现了各种非遗山歌的独特魅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本次活动重点面向湘赣及相关革命老区,邀请省级以上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加活动,旨在全面展示湖南省文化旅游传承发展的新成果,促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宣传韶山深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彰显湘赣两地及相关革命老区悠久的非遗文化。

本次大赛设最佳表演奖、优秀节目奖两个奖项。由活动组委会邀请省、市相关资深音乐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选。

比赛开始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发表讲话。陈远平指出,举办非遗山歌邀请赛,是传承和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搭建文化成果交流共享新平台、探讨文化遗产保护新模式、开启文化惠民新路径,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作者:王铭俊

责编:姚茜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