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衡阳技师学院毕业生就业“高大上”系列报道③丨今日“小工匠” 明日“指导师”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7-24 20:30:54

周文晋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

△与学生们“打成一片”的曹雪惜

衡阳技师学院精准施策、善作善成,全院各系(院)主动出击,对接企业需求,抢抓优质就业资源;及时派出六支就业工作联络小分队,市内、省内、北上、东进、南下,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展“线下+线上”系列招聘活动,搭建就业对接平台;坚持“抓大不放小、抓新不放旧”的原则,深挖就业岗位,确保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截至6月底,该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8%,与往年基本持平,并呈现出“高、大、上”三大就业特点。在如何应对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和疫情叠加的双重影响、全力打赢这场就业保卫战中展示了“衡技特色”、传递了“衡技力量”、贡献了“衡技经验”,学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就业答卷”。

△刘泉与学生们畅谈

今日“小工匠” 明日“指导师”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其特有的成长土壤。新时代的职业院校如何开创人才培养的“宽领域”,使学校培养的人才不仅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还具有较强的职业转换能力?衡阳技师学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曹雪惜在给学生讲解

如火七月,在美丽的韶关市育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于衡阳技师学院的几名年轻教师和往常一样,步履匆匆赶往他们的“三尺讲台”。

“近年来,衡阳技师学院共为我校输送了9名优秀专业老师。”韶关市育威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陈列富介绍,从2016年至今,该校与衡阳技师学院一直保持合作关系,由学校提供就业平台,衡阳技师学院提供专业教师。

衡阳技师学院为韶关市育威中等职业学校输送的优秀专业老师:曹雪惜(左)、刘泉(中)、刘宏(右)

“刘宏、刘泉、曹雪惜等这些毕业于衡阳技师学院的专业老师不仅专业技能和实践水平高,理论功底也很深厚,都是学校的骨干教师,更是其他教师的学习榜样。”陈列富举例道,“譬如刘宏老师,自入校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不仅班级管理工作做得非常好,深受学生及家长喜爱和好评。去年,他和刘泉老师指导的学生,还在全市技能竞赛中荣获了一等奖。最近,学校准备成立汽修专业部,也打算由他们来领头,发展学校专业。”

△打篮球的刘宏

刘宏,育威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老师、班主任。“能来学校任教,非常感谢母校衡阳技师学院。当初毕业时,学院给我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指导,现在不仅薪酬丰厚,还能收获教书育人的成就感,我很满意这份工作。”刘宏感激地说。

△刘泉在给学生作实训指导

曹雪惜,育威中等职业学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老师。“母校衡阳技师学院不仅给予了我们扎实、全面的专业知识,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让我们既能当工匠,还能当老师。”曹雪惜说,她现在的工作既充实又惬意,学校还经常组织外出进修学习,很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日“小工匠”,明日“指导师”。衡阳技师学院就业处负责人张诚介绍,近年来,该学院先后为韶关育威中等职业学校、永州德顺职业中专、长沙潭州教育等学校输送了近50名专业老师。

△工作一丝不苟的刘宏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