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坚持7个长寿习惯,身体越来越年轻!
新湖南 • 健康资讯
2020-07-24 16:28:30

长寿一直是大众比较关注的话题,也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但长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在平时生活的方方面面多加注意。养生决不能到了中老年阶段才开始,待到五脏六腑俱已退化再来养生为时已晚。这7个长寿习惯,现在坚持做还来得及。

一、坚持午睡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很容易感到疲惫,午睡正是缓解紧张、舒缓压力的好方法。每天午睡20分钟,有助于我们保持心境平和,有效抑制情绪波动及压力导致的细胞衰老,睡醒后,绷紧的神经也能得到舒缓。

二、居室卫生

《内经》强调养生应“和于阴阳,安于居处”。中医历来重视居室卫生。唐代孙思邈非常重视养生,并列居处法、择地、缔创等专篇阐述,由此可见一斑。空气的质量直接影响健康与长寿,要注意室内应勤通风换气,保证氧气充足,避免吸入过多不新鲜的空气。

三、晒晒太阳

中医养生学认为:采太阳之精,可补人体元阳。人体正常的脏腑功能靠阳气来支撑,阳气充盈,抵抗疾病的能力就会提高。适当晒太阳可以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同时还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产生,老年人晒晒太阳能预防骨质疏松等疾病。

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是晒太阳的最佳时间,同时注意需避免长时间晒太阳,以免皮肤被晒伤。

四、少吃零食

《千金要方》中提到:“不欲极饥而食,食不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可过多。饱食过多,则结积聚;渴饮过多,则成痰癖。”在正常三餐以外,要尽量不吃零食。如果零食不离口,打乱定时进食习惯,胃部长时间不断地消化食物,得不到休息,会引发消化功能失调和胃肠道慢性疾病。故古人主张“常带三分饥”,以避免“病从口入”。

五、心情愉悦

人有七情六欲,喜怒忧思悲恐惊。古人曰:“忧则伤身,乐则长寿”。情绪使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同时也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当出现不好的情绪时,最好加以调节,不要给自己的生活及身体带来坏的影响,要始终做到心平气和,知足常乐。

六、经常动脑

中医认为“脑为元神之府”,脑是人体精髓和神经高度会聚之处,是生命要害之所在,人的生理活动等都受到脑的控制,要学会养脑健脑,才能健康长寿。常做脑力活动可以防病延年,预防老年痴呆。

七、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消除身体疲劳,缓解身体压力,有利于延年益寿。平日锻炼时可以选择舒缓的运动,如瑜伽、太极、慢跑等。老年人可以拉拉筋、扭扭腰,都是比较简便易行的动作。时间不用太长,几分钟即可。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清晨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运动风险更大。

要想长寿,平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如果您有身体上的不适,通过以上自我调理仍没有缓解,不妨试试中医调理,在治疗、预防、养生、保健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文/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刘奇英

责编:吴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